战“疫”进行曲(五)| 我是战“疫”中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 2020-05-09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我们中国有着“基建狂魔”的称号,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美誉。

  作为一名建设者,我很荣幸为这份荣誉贡献了一点力量,而这点力量在战“疫”中也发挥了作用。

  我是刘卫国,我为战“疫”搞建设。

  全 力 以 赴

  1月23日下午,我接到了市里的紧急通知:建设“武汉小汤山医院”(即火神山医院)。

  收到这个消息后,我连夜投入到了相关工作中。

  火神山医院位于蔡甸区知音湖畔,因此医院建设中关于污水、废气处理、功能分区、医疗设施等很多方面的设计标准都要高于当年的“小汤山医院”。

  在短短10天时间里,要建成技术这么复杂、标准如此之高的呼吸道传染病医院,难度可想而知。

  从接到任务起直到2月10日,我在家仅休息了两个晚上,其他时间不论白天黑夜都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时为了赶工期,每天仅睡2-3个小时。

  在建设最吃紧的时候,我作为建设副组长,凭着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和丰富的建设经验,主动承担了技术最复杂的医技楼、ICU以及3-15号病房楼的建设推进工作,现场指导、督导、检查、协调,及时发现建设中的技术问题、施工质量问题,强力监督整改。

  建设中,由于各种原因,医务人员安全通道设计进行了几次调整,技术方案一时难以确定。

  我明白,医院建设耽误不得。就连续多次组织设计、施工、监理、院感专家反复研究方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审慎思考,大胆拍板,确定了方案,加速推进建设,既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又确保了医院建设速度。

  火神山医院建设完成的那天,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争 分 夺 秒

  全面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后,我仅回家休息了半天,又投入到了市防疫指挥部床位保障专班医院改造、方舱建设组工作中,统筹协调推进医院改造和方舱医院建设。

  每家方舱医院从下计划到建成,仅仅只有3-5天时间。我亲自组织专家审查设计、深入现场督查,既查建设质量,也查建设进度。

  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心想着与疫情抢时间,日夜连轴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9家医院改造和19家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为“四类人员”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供了保障,赢得了时间。

  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心想着与疫情抢时间,日夜连轴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9家医院改造和19家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为“四类人员”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供了保障,赢得了时间。

  中国的建设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堪称奇迹。我相信,我们很快会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因为,这些创造奇迹的人正在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