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曲(十七)|面对“大考”,迎难而上——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疫”线作战记

发布时间: 2020-05-15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城。身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刻,江汉区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并肩携手、迎难而上、不惧危险,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江汉人大的担当和作为。

  常委会闻令而动,广泛动员代表投身主战场

  疫情如火,来势汹汹。

  2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随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用的意见》。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街道代表微信群等平台,实时进行了线上转发,为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擂响了战鼓。

  同时,迅速组织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53次主任会议。会上,作出了推迟召开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的决定,一致通过《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用的通知》,要求区、街人大和全体区人大代表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贡献力量。

  《通知》下发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各街、开发区工委对227名区人大代表战“疫”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及时掌握了代表参与抗疫的第一手资料,挖掘了一批代表战“疫”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并在“江汉人大”微信公众号增设“战‘疫’进行曲”栏目进行报道。

  该栏目在疫情期间,推出了17期、累计3万余字的代表抗疫事迹报道,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向他们学习,我也要为抗疫做点事……”这样的响应,在代表中层出不穷。

   “进一步发挥代表优势和代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既是共识,更成为了行动。

  人大代表迎难而上,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面对疫情,没有孤岛。

  战“疫”中,江汉区人大代表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他们或奋战在救治一线、不畏牺牲;或坚守在基层一线、迎风逆行;或紧急支援前线、倾囊相助;或立足本职岗位、护航战疫;或率先而为、助力复工。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勇毅担当。

  用生命守护生命

  1月21日,在市红十字会医院被确定为首批定点诊疗医院后,该院党委书记、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俊立即带领职能部门,连夜对标传染病医院要求,仅用8小时完成发热门诊改造,24小时内转出在床非发热住院患者300余人,分流安置门诊定点重症患者近2000人,48小时内完成全部病床改造。发热门诊开诊首日,门诊量就飙升至1500余人次。她每天坚持门诊巡查,连夜研究当日就诊情况。疫情最吃劲时,正值春节期间,保安、保洁人员急缺,她带领行政后勤人员全员顶上,全力保障后勤服务。面对严重超额的门诊病人和一床难求的住院患者,面对连轴转无法轮休的一线医务人员,她几次急得眼泪夺眶而出。3月19日,随着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到火神山医院,杨俊才顿感身上的千斤重担卸下了一点。与她并肩作战的还有每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病房、护理站、办公室的马卿莲代表,带领市优抚医院全力参与救治的梅红彬代表,将医院“贡献”出来用于收治隔离老人的胡潇华代表……他们都是距疫情最近的“斗士”,在与病魔的较量中竭力守护生命。

  用坚守换得平安

  唐家墩西桥社区,是一个大型混合社区。武汉“封城”后,社区书记、人大代表董守芝第一时间开通“社区之音”,对“四类人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并搜集在家的危重基础病患者信息。随着战疫阶段变化,社区的工作重点也在不断调整,对接送诊、社区封控、物资保供、滞汉人员帮扶、逝者善后服务等等,但始终不变的是她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居民来电、解决居民所忧。“莫急,我来想办法。”这是疫情期间省运社区书记、人大代表叶辉对居民常说的一句话。话语虽短,却温暖有力。社区居民吴才元看到她整日忙碌的身影,有感而发用诗歌记录了“叶辉的一天”。像他们一样,坚守在社区第一道防线的还有为了社区7000多居民共渡难关而奔走的华青代表、以“快”和“暖”得到居民一致认可的沈林莉代表、严格封控不松劲的吴卉代表、下沉社区当起全能“管家”的周志文以及其他社区代表们,他们活跃在社区战疫的各个岗位,以无声的付出和执着的坚守换来社区的平安。

  用爱心凝聚力量

  “现在方舱医院物资非常紧缺,恳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欧阳德文代表看到这样一则求助消息后立马转发到“朋友圈”。一时间,多位代表纷纷响应。自己捐款、协调捐物、对接运送、组织卸货,很快就搭建了物资捐赠的“一条龙”。不久,7万余件/个防护物资被紧急送往了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街道和社区。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区人大代表仅个人捐款就达240余万元,募集捐赠医疗、防护物资20余万件/个。代表的善心和爱意汇聚成涓涓暖流,凝聚成协力抗疫的强大力量。

  用专业倾力护航

  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行业作用,为战“疫”保驾护航。承担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等建设改造任务的刘卫国、陈一龙代表,连续作战、分秒必争,跑出了“中国速度”;日夜鏖战的宁进桥代表,全力保障通信“生命线”畅通;舒建辉、方向明代表为2000余名援汉医护人员保障住宿,并提供地方特色食品、“庆生”等微服务,给予逆行英雄最温暖的关爱;还有建立“武汉公共法律服务战‘疫’平台”,向社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田建春代表,推出“一揽子”保险助力抗疫举措的蔡辉代表,以最快速度完成新冠肺炎医保资金预付、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审批放款、“两山”医院支付功能开通等紧急任务的董国庆代表……他们用专业力量支持抗疫,在“分内”工作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用行动助力复工

  3月30日,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等相继开门营业。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严控客流、无接触销售……一系列防控措施也一并推出。从武汉“封城”后全力守护居民“菜篮子”,到复工复市时率先行动,陆续开放旗下商场,人大代表陈军一手抓抗疫保供,一手抓复工复业,带领武商始终走在前面。与陈军一样“两手抓”的还有黄春燕,作为人力资源行业代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公,为武汉各区政府招聘各类抗疫岗位人员322名,为“三必需”企业招聘、储备员工842人。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她又迅速策划,推出了持续3个月包括20余场招聘活动的“大礼包”,并通过云招聘已为各类企业招聘764人。同时,开通省内包车专线,帮助联想、海尔等大型企业2000余名员工返岗。

  机关干部转变角色,积极奔赴战“疫”最前线

  战“疫”阵地,没有二线。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市、区防控指挥部部署,迅速将目光聚焦一线,将重心放在一线,将力量下沉一线,全员出动,一线作战。

  思想统一到一线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全国防疫工作“集结号”。之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组织召开5次机关干部会议,及时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同时通过微信群实时传达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和有效落实。

  领导带头下一线

  按照分片联系街道安排,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专工委,每日直奔街道、社区,帮助协调物资、就医救治,督导社区封控、居民保供、“三无”创建,协助处理逝者善后事宜……面对面、实打实地帮助基层提建议、解难题,也为百忙中的街道、社区干部鼓干劲、排压力。在街道督导会上,常委会领导对于街道情况“一口清”,这是他们每天用双脚走出来的一线实情。

  在领导的示范带头下,6名机关党员干部先后下沉到和平社区,其中1名党员从家中到社区值守点,往返骑行20公里,跨江过桥、风雨无阻。后因工作调整,2名平均年龄57岁的老党员,从2月3日至今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2月15日,武汉大雪纷飞,位于江边的值守点寒风刺骨,两位老同志就在值守棚里跑圈来热身保暖。

  专班奋战在一线

  根据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先后负责7个专班的工作。隔离点筹建“战役”最先打响,为尽快完成武汉商职医院腾退建设隔离点的任务,常委会领导带队每天现场办公,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病人转移、200个床位的救治病区建设以及医护人员调配等筹备工作,顺利启用。在“一床难求”的关键时期,全区隔离点筹建任务再次交到人大。一支主要由人大干部组成的隔离点筹备组,跑遍辖区酒店、学校等场所,完成了60多个隔离点、8170个房间的筹建任务,实现了“床等人”。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又组织对全区109个隔离点(接待酒店)进行统筹整合,有序做好解除征用、费用结算等后续事宜。

  “应收尽收”任务下达后,区人大常委会的部分班子成员先后挂点集中隔离点,24小时驻点统筹隔离点工作,多方协调解决人、财、物问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了解每个隔离人员需求,事无巨细、亲自过问。“谢谢你们的付出,在这里,爱不缺位。”隔离人员用微信发来的感谢,是对隔离点保障工作最好的褒奖。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多次临危受命:有的下派到重灾街道,扎根一线、夙夜在公;有的深入定点医院核心病区,实地巡查救治情况,在前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全力服务滞汉外地人员,跑遍各保障点、上门问需求;有的驻点市优抚医院,勇担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的重任,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快速有序推进特殊群体救治隔离;而后,又转战汉口殡仪馆,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期间逝者善后服务工作……在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们不仅站出来、顶上去,而且克服困难、不折不扣、卓有成效地完成了任务。

  从朔风凛冽到春华正浓,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变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旁观者。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上彰显了新时代的人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