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四十一)|坚持文化惠民 打造文化品牌 ——江汉区代表“三进”活动走进区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21-07-1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作者:

 

  7月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开展代表“三进”活动走进区文化馆,市、区人大代表就推动我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莹丽参加活动。

  江汉区文化馆地处汉口闹市中心,始建于1951年2月,现在的文化馆于1989年落成,2004年被原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馆。2012年文化馆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造,将原青鸟舞厅改建成了196座的室内小剧场。2014年中国首届文化馆年会上,获评中国优秀文化馆。2021年,已经历过五次国家一级文化馆评估复查。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区文化馆各功能室及展厅,详细了解文化馆在功能设计、运营管理、数字网络平台建设、非遗保护与传承、群众文艺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区文旅局首先向代表们汇报了文化馆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我区文旅事业发展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代表们对区文化馆服务中心、文化惠民和群文创新的工作理念和在文化阵地建设、品牌建设、文化惠民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推动江汉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一、坚持文化惠民,打造文化品牌

  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文化惠民活动,在传承好传统文化品牌的同时,创新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提升文化魅力,打造有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推出更多文化产品。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二、加强队伍建设,丰富群众生活

  多渠道集聚人才,优化激励机制,加快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热爱文化工作的高层次群众文化工作队伍。多措并举,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意识的文化人才队伍,为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三、汇聚各方合力,加强阵地建设

  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广泛凝聚合力,不断完善文化馆的硬件设施设备,强化阵地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群众文化工作发展奠定良好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