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八十六) 代表风采|当好群众“代言人” 发出履职“好声音” ——记武汉市人大代表朱燕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作者:

 

  朱燕,武汉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武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在当事人眼中,她是个好律师;在选民眼中,她是个好代表。她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在一起,服务群众,为民发声。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好代表职责,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听取民意,持续为推动解决问题发声。”在朱燕担任人大代表的十年里,她从最初的懵懂、忐忑,到成为一个积极建言献策的代表,期间她一直在不懈努力。

  第一份代表建议:推动解决群众的揪心事

  朱燕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来源于在代表接待室听取选民反映问题。

  港信小区位于江汉区新华路,地理位置优越,但辖区内109户居民却忧心忡忡。因为他们在90年代初因拆迁搬入后,所居住的房屋产权证多年办理不下来,而很多住户已经进入耄耋之年。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朱燕开始进行调研,作为一名从事法律行业多年的律师,为详细了解居民当时住房的获得情况,她走访相关职能部门,查询房屋的开发、建设、管理历程。由于年代久远,当时的开发商已经更迭多次,获得土地使用权形式也大有不同,导致所涉房产权属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2012年,在江汉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朱燕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港信小区109户居民房屋产权问题的建议》。该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房管等多个职能部门共同承办,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这些居民的房屋已全部办证完毕。

  实地走访调研: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多年来,朱燕始终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

  常青街富豪社区北湖西路、北湖小路周边是老旧居民小区,随着万景国际、上园小区高楼建设,处于低洼地的老旧小区1万多居民的生活用水和雨水排放问题,成为困扰群众的难事——污水经常从下水道井盖漫出,影响居民出行,污染周边环境,特别是在夏季、雨季,内涝现象更加严重,有时积水深达800毫米,给居民生活带来十分的不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燕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提出建议,呼吁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对北湖西路、北湖小路排污管道进行全面疏通;对污水管网情况进行勘测,根据居民和商户的用水量、排水量以及夏季雨水量更换合适的下水管网,满足居民群众正常生活所需。

  在她的强力推动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困扰富豪社区居民的渍水和污水问题于2019年6月得到解决。

  与社区居民“拉家常”: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关乎广大市民生活的公交系统逐渐完善,公交车和轻轨、地铁的高效衔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不过,在与社区居民“拉家常”过程中,朱燕代表听到了居民的一些“微心愿”:

  “现在出行,公交非常方便,只是有的公交站牌模糊不清,站牌立柱的颜色和公交站站名的颜色趋于一致,几乎看不清楚。”

  “有的公交车在行进过程中播报站名时,由于受周围环境影响,声音模糊不清甚至根本听不见。”

  “有的公交车上电子显示屏是坏的,不方便外地来汉人员识别站点。”

  朱燕一条一条地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意见,经整理思考后,在市人大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清晰武汉市公交站站牌和公交车站名播报的建议》,“希望通过这份代表建议的办理,让乘客再也不用为听不清站名发愁了!”

  闭会期间,朱燕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立法听证、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活动。在《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规制定和修订过程中,她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提出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朱燕说:“始终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代表的职责与担当,当好群众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