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十三)|复工复产正当时 代表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0-08-28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自4月份复工复产以来,花园道片区作为江汉最具代表性的商圈之一,经济强势反弹,商业复苏超过预期,但因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北湖街工委以“助力复工复产,打造智慧园区”为主题,开展了区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听取意见活动。

  人大代表们首先集体参观了柠檬中心和花园道园区,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随后,召开座谈会,邀请区相关职能部门列席,共同听取辖区元辰国际、华龙证券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反映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垃圾分类和清运如何安排?

  花园道物业公司代表提出,园区餐饮企业较多,复工复产后,因厨余垃圾清运时间由当天晚上8点调整到次日早上9点,隔夜堆积的厨余垃圾气味难闻,影响到了企业经营环境和园区整体形象。

  人大代表李钟建议,伴随着《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施行,垃圾清运的作业安排也应更加规范和科学,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代表的建议非常及时,会后将联系清运公司与花园道物业对接,现场查看厨余垃圾回收情况,根据企业的需求及时整改到位。

  二、片区功能品质如何提升?

   柠檬中心物业和美好世界实业公司代表提出,花园道片区自然环境优美、商业资源汇聚,但周边居民楼及基础设施老旧,与片区的功能定位不相符,希望能够尽快进行改造,将该片区打造成为智能化、人性化、有味道的城市空间。

  人大代表胡刚建议,武汉市已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区政府应借此契机,将花园道周边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

  北湖街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街道已将紧邻西北湖路、黄孝西路、青年路的老旧小区整体纳入花园道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目前改造设计方已拟出设计方案正在与妙三社区接洽。在下步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将更多地吸纳片区居民和企业的意见,同步提升片区的人居环境、艺术品质和商业价值。

  三、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

  锦江国际酒店、柠檬中心物业等企业代表提出,花园道片区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希望相关部门调研整合片区停车资源,尽快在周边规划建设停车场地,缓解停车难问题。

  与会人大代表们一致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统筹花园道商圈停车资源,对片区交通进行规划设计和运营服务,实现智慧停车、错峰停车。代表们一致同意将此问题作为代表建议提交区人大转办。

  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与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一个个问题和建议被提出和分析,会场气氛热烈。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明华在会上对代表“三进”活动提出要求:人大街道工委要盯住问题抓督办、抓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政府职能部门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时,要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企业自身则要注意将借助外力和自身努力相结合、应急和谋远相结合,想方设法走出困境。

  此次活动共收集到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15件,其中,部分问题已经形成3条代表建议,报区人大代工委转办;垃圾分类宣传、僵尸车迁移、清理共享单车等9件问题,会后已及时办结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企业和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