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常青街工委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近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常青街工委围绕“小病不出社区”的主题,组织16名区人大代表走进扬子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面对面接待选民。80余名选民参加了接待活动。

  接待现场,人大代表与选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接待后,人大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我市第一家开展医养结合的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康复中心,并与10名选民代表、3家辖区医院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

  会上,选民代表们围绕全科医生的服务与责任、社区医院药品缺乏、医患关系的融合、大小医院的业务交流、提升小医院公众信任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更新、医疗科普服务等问题畅所欲言,辖区医院单位代表提出了与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转诊治疗合作等建议。

  人大代表对常青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养老康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医养融合、分级诊疗等工作提出建议:

  1、政府部门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要更精准,分级诊疗的宣传要更实,切忌过分夸大、脱离实际的宣传,误导群众产生过高的期望值。

  2、要直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才缺失、流失问题,精准施策,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建立国家层面的系统培养规划。同时加强对于家庭医生的日常监督管理,真正让这项政府买单的惠民举措落地落实。

  3、在推行医养融合时,要抓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主责,在医、养功能上要适当区分,有条件地适度融合,但也不能挤占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心工作。

  4、政府要加大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倾斜,以补贴、减免等多种方式鼓励居民小病就近就医,更好发挥分级诊疗作用,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此次接待活动,人大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流,打开“家门”听民意、解民忧、献计策,进一步畅通了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米”,收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