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十六)|代表走进社区,提升宜居品质 ——常青街16名人代表现场视察和听取意见

发布时间: 2020-10-26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后疫情时代,街道及社区为提升辖区宜居环境做了哪些工作?社区居民生活品质有了哪些变化?还有什么新需求?为让人大代表更全面了解及收集民情民意。近日,人大常青街工委组织“进社区——提升宜居品质”实地视察及听取意见活动,全街16名人大代表参与。    

  视察一:看拆违现场  安全整洁赢民心    

  因历史原因,常青街复兴村支农返汉人员在沟边区域违法建设简易房屋和棚户,面积近5000平米。这些违章搭盖房屋质量差,堵塞消防通道,房内私接电线偷窃用电,环境卫生差,占用公用土地种菜。与一街之隔的中央商务区高、大、上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人大代表曾多次在两会期间提出要求整治该区域的建议案。通过前期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细致研判,制定方策;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常青街工委、办事处主动行动,11天时间内迅速拆除90%违建。还复兴村安全整洁的人居环境。    

  常青街马场角中路沿街违建摊棚20多间,侵占市政规划道路占道经营26年,造成马场中路梗阻,居民意见大,一直是江汉区城市管理的痛点。2020年8月,该地不慎失火,常青街借机做好违建户的工作,拆除全部摊棚,并借势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局部道路进行临时硬化,同时对旁边老旧小区五金公司宿舍内违法建设、安全隐患等进行整治,达到清除违建、打通道路、清理占道、清洁环境,周边小区整洁有序的目标。    

  视察二:看民生项目 提升品质暖民心    

  在升级改造后的新旺菜场,人大代表同购菜市民及经营户进行交谈,了解对市场环境、价格变动、日常管理满意度。在八达里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和常青街阳光驿站,代表们对政府投资建设老年人日间活动场所、为残疾的人提供就近就便社区康复 服务给予充分肯定。    

  考察结束后,在八达里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民情收集会,来自常青街各社区的选民代表30余人参与。会上,各选民代表提出:常超街的露天垃圾转运能否休矣?甲乙丙丁小区楼道内乱搭的阁楼能否拆除?水利巷内乱牵乱搭的电线能否改造?富豪花园水压过低,热水器都开启不了怎么办?小区门口防疫卡点工作不到位;常青街新建小区入住率不断升高,但辖区仅三所公办小学,强烈要求加快学校建设等涉及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建设、疫情防控等民生领域共12个问题。街道职能科室现场对各类问题存在的现状、解决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一一陈述,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解决方案。代表们进行认真记录,拟整理汇总后由人大街道工委依流程处理答复,力争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