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二十一)|人大代表助推非遗进社区 丰富社区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花楼水塔街工委    作者: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底蕴,5月25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花楼水塔街道工委以“推动非遗走进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丰富社区文化底蕴”为主题,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前进社区,探索将非遗项目与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的有效路径。

  人大代表们首先参观了非遗工艺品,对汉绣、武汉泥塑,武汉面塑,布艺堆绣、武汉剪纸等作品赞不绝口。活动现场,汉绣传承人姜成国向代表们介绍汉绣的特点、发展经历以及自己的非遗传承故事,让代表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发展。

  代表们还观看了2020年“非遗在社区”宣传片,同时听取了花楼水塔街道分管文体工作领导的介绍,全面深入地了解到:去年第一个阶段的10个非遗项目由十位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每周组织3次活动,覆盖到街道10个社区居民400余人次,实现了活动场所、时间、工作机制的“三个固定”。“非遗进社区”活动除了展示作品本身外,特别注重情景体验,采取专程邀请省级汉绣传承人王子怡老师来现场教学等方法,激发了居民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活动中,针对“非遗在社区”项目工作者提出的“参与项目的居民结构单一、多以老年人为主,传播出现断层现象”的问题,代表们纷纷建言:

  将非遗项目纳入幼儿教育课程设置。比如将布艺堆绣、传统手工拼布与手工课相结合,将汉剧元素融入到音乐课教学中等,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于非遗项目的兴趣,留下历史文化印记,使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得以延续。

  打造非遗文创品牌。在保留非遗项目本源和精华的同时,要融入创新元素,对非遗产品进行适度包装和市场推广,使其回归生活,让更多群众了解非遗和非遗产品、热爱并参与到非遗传承中来,达到多赢的效果。

  广泛开展非遗工作“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文化的熏陶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要通过长期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开展和产品的推广,宣传并营造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