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三十四)|让特色里份焕发新生机 人大代表调研老汉口特色里份

发布时间: 2021-07-1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民权街工委、花楼水塔街工委    作者:

 

  近日,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民权街、花楼水塔街三个工委开展联组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及区房管局、区城改局、区商务局、三恒公司等职能部门多位负责人,一起走进江汉区中山大道水塔附近的永康里、联保里等特色“里份”,开展主题为“延续武汉记忆,焕发城市魅力”的“三进”活动。

  “永康里南起汉口中山大道,北抵三新横街,西临前进四路,东达前进五路,纵横6条巷道。1929年改名为永康里,取‘永远康泰安乐之意’。”江汉区花楼水塔街道人大专职副主任钟秋林,今天充当起临时“导游”,带着代表们穿行在永康里中,为大家介绍着老里份的“前世今生”。

  武汉“里份”住宅是凝固在建筑上的武汉历史文化,是武汉近代城市整体风貌的有机组成部分,如同四合院、石库门成为北京、上海的代名词一样,里份的建筑风貌特色成为“汉味”历史建筑与环境个性特色的重要标识。江汉区民族街道、民权街道、花楼水塔街道作为老汉口的商贸中心,遗留下众多具有老汉口特色的里份。其中,贯中里、联保里、永康里、三义里、积庆里以其近百年的历史,毗邻江汉路、中山大道的优越地理位置,极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显现出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随着武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的协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为推进江汉区人大第1号建议(关于促进江汉区特色里份腾退与活化利用的建议)办理,人大民族街道工委、民权街道工委、花楼水塔街道工委在前进社区开展人大代表接待室活动,以“延续武汉记忆,焕发城市魅力”为主题,听取街道、政府职能部门推进1号建议案办理情况,及人大代表对建议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探索特色里份腾退与活化利用的意见和建议,让特色里份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