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十八)|群众出卷 代表答卷 ——民权街组织区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选民接待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6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想,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区人大工作部署,10月28日下午,民权街在辖区内的三民社区开展了一场以“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做好群众贴心人”为主题的选民接待活动,通过组织区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和收集社区选民的意见建议,让代表们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6名区人大代表和来自民权街7个社区的选民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点对点视察,开展调研摸实情

  活动当天,代表们先后在民权街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展开现场调研,在这里代表们察看了中心和服务站的现场办公环境,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心和服务站工作的简要介绍,体验了已在推行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和居民现场办事流程服务,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操演对街道“民呼我应”信息平台的运用有了较为充分地了解。此次调研活动,代表们深度感受了街道政务服务建设情况和便民举措落实成效,为代表们精准把握群众诉求、合力破解民生难题夯实了现实背景基础。

  面对面座谈,深入一线听民意

  调研活动结束后,各社区选民们带着问题,代表们带着思考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7位社区选民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就困扰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社区选民关心关注的老旧小区房屋改造、天然气管道建设、小区环境卫生等7个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代表们也现场一一做好记录,并不时询问,能解答的街道职能部门及部分参与事项办理的代表当场进行了解答,暂无法回复的也表示会将问题梳理后及时传达给相关部门或形成代表建议上报区人大,切实推动居民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实打实推进,服务群众解民忧

  会后,代表们对社区选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研判,根据街道职能部门就7个重点问题的推进进展、目前遇到困难及下步工作举措的情况介绍,最后形成了6条意见建议。如楚丰阁楼栋天然气管道安装中管道安放位置居民不同意问题,街道和社区承诺会继续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年前让居民群众用上天然气;广益天下花楼街侧花坛及垃圾转运站周边环境卫生问题,街环卫所会进一步规范车辆秩序,及时清洗消除异味,还大家舒适宜居环境;汉来广场大楼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问题,前期市燃气公司、区直相关部门及街道已就大楼内部情况进行2次现场摸排,近期在区人大的督促协调下将有第3次碰头,解决办法也会随之形成。

  此次区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选民接待活动,既找准了党和政府关注、代表关心、群众期盼的结合点,又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的渠道,提升了代表履职的水平。下一步,人大街工委将根据人大代表形成的意见建议,加强后续跟踪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