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三十)|人大代表调研航运物流 助力“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6-28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权街工委    作者:

 

  6月18日下午,一场以“潮涌大江航运兴,澎湃武汉钻石心”为主题的民权街辖区重点企业经济座谈会在长江航运中心大厦隆重召开,10余名江汉区人大代表、5家辖区重点企业、4家商会及辖区其他企业单位代表、6家政府职能部门齐聚长江之畔,共话“十四五”开局下的民权街辖区内重点企业航运物流新发展新机遇,为武汉市成为“双循环”经济中的强大市场枢纽和内陆开放“新沿海”建言献策、凝心聚智。

  座谈会上,辖区5家与航运物流相关的重点企业单位代表分别展开交流发言,直指招商难、引才难、拓业难等掣肘航运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

  在听到企业倒“苦水”的发言后,大家纷纷支招:街道成立招商引资服务专班进驻长江航运中心,坚持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政策、落户、证照协办等一条龙服务,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区发改局、商务局、科经局、统计局等职能部门也分别针对招商难、引才难等问题的破解进行回应,晒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政策大礼包,表示将着力在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上下功夫,联同街道全力当好服务民权街辖区航运物流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们则围绕抢抓航运物流新发展新机遇、重塑新时代“货到汉口活”和“货经汉口活”的形象,对民权街辖区重点航运物流企业提出具体建议:一是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抓住交通“新基建”的发展机遇,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区块链等与航运物流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航运物流发展,进一步降低航运物流成本,提升发展质效强动能;二是以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等平台优势,在集装箱物流服务、散货综合物流服务和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聚力发展、铸就品牌,不断提升航运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深化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发展邮轮、河内游轮、游艇及延伸业务,优先助力高端旅游业态形成,培育特色精品航线,打造区域航运物流企业新的健康经济增长级。

   此次人大代表进企业活动与民权街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工作紧密结合,创新了活动形式,提高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权街工委将继续以开展好代表“三进”活动为发力点,全面促进辖区营商环境再改善、再优化、再提升,助力辖区企业跑出“加速度”,为江汉区勇当“五个中心”建设排头兵汇聚代表智慧、贡献民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