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五十八)|亮基层治理“金点子” 展人大代表新风采

发布时间: 2022-04-06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权街道工委    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群策群力正当时。2022年是武汉市江汉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为续写一季度“开门红”,3月30日,民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力邀辖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以“代表共议民权发展”为主题,举办本年度第二次“三进”活动。

  会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首先介绍了街道去年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域发展、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接着,重点报告2022年民权街道将聚焦中山大道南部历史风貌区和沿江大道航运板块集聚区,双向发力,统筹推进清芬片拆迁、世彩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疫情防控、“平安锣”基层治理项目推广、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党建引领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总体规划。

  在了解街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来自法律、企业、医疗等不同领域的12位人大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区、街发展大局,纷纷亮出“金点子”。

  白明旭:调研纾困访企业,推进经济提档升级,民权街道位于汉口中心城区,承载着老汉口的历史记忆,也是江汉区楼宇经济的下一个腾飞点。今年街道经济工作将锚定一南一北两个支点,在历史风貌区打造文商融合的潮流综合体,唤醒街区回忆;在长航大厦和长江航运中心招商引资,发挥集聚效应。大家积极为此出谋划策,深耕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法律事务的代表白明旭便是其中一员。“乐意为街道经济发展贡献专业知识和力量。希望能有更多的调研机会,帮助了解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和企业难题,从而更有针对性提出建议。”白明旭代表说。

  胡亚非:法律课堂进社区,解答居民现实难题,如何将“高屋建瓴”的法律与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服务过多个街道的人大代表胡亚非律师在听取街道关于征收工作的汇报后指出,不同地方的居民需求具有不同侧重点,处理征收问题还需更“接地气”。“当前一个社区配一个法律顾问,是好事。不过一些年轻律师不熟悉征收工作,居民手上拿的发黄的规定,他们见都没见过,更没法解答。我们代表里律师多,正好给大家讲讲。”胡亚非律师建议开展社区讲座,针对征收等特定领域,向居民普及基础法律知识。

  刘学功:志愿服务入街巷,激发老城治理活力,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如何优化辖区居民服务、细化基层社会治理,是代表们关心的重要问题。区人大代表、华中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功曾多次组织单位党员下沉对口社区,参与“周末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他认为民权街道可以进一步深化街道与辖区企业的共建、共治、共享活动,尤其是应该通过整合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继续擦亮已有的“全周期治理”“航‘吭’百脑汇”等省、市闻名的基层治理品牌,巩固深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赵艳霞:心理援助解民忧,助力疫后精神重振,群众问题无小事,点滴枝叶总关情。在近期我国点多、面广、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部分居民容易被不良情绪困扰。来自协和医院的新任代表赵艳霞针对这一现象提出,防疫工作不仅要筑牢安全防线,更要筑牢心理防线:“注重个体心理疏导,打造良好环境氛围,对提升居民抵抗力有一定帮助。”为此她提议,整合医疗资源,在辖区进行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

  邀请人大代表听取汇报、并就重点工作提出建议,这种形式帮助街道借智借力,让人大代表更多地参与、监督和支持街道发展,为老城区带来了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