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八十二)|人大代表牵手“路长” 一线助推综合执法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权街道工委    作者:

 

  从乱堆乱放到干净整饬,从路面坑洼到平整敞亮,从污水横流到绿意盎然,从乱停乱放到摆放整齐,从占道经营到文明礼让......两年前屡被“贴黄旗”的老旧街道,纵身一跃成为全市“大城管”排名靠前的“红旗单位”,秘诀在于改革推行“路长制”。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6月10日下午,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权街道工委以“人大代表牵手‘路长’进社区”为主题开展“三进”活动,发动代表为实现“路常治”出谋划策。区人大代表、综合执法中心“路长”、各选区选民代表共30人参加本次活动。

  背街小巷:窗口一线体察民情

  闹市一隅,曲径通幽,小楼林立,花草缤纷。代表们穿行在干净明亮的里份中,现场体验路长制工作成效。“以往城市综合管理以主次干道为主,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如今我们凝聚各方力量主动出击,深入背街小巷和居民住所,发现问题当场处置,有效疏通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秩序等多方面痛难点。”分管领导热情讲解。

  民权街道位于中山大道以南的老汉口腹地,下辖的6个社区多为开放型老旧社区,人口密集,房屋年代久远。自2021年推行路长制以来,辖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大大提升,为居民打造了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

  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路长制工作,民权街道创新探索“四长三员,各司其职”工作模式,由社区书记担任综合执法服务站站长、综合执法中心执法队员担任路长,带领“楼长”“店长”,整合环卫督察员、综合巡查员、网格员三方力量,形成多元共治的高效力量。

  “这里房子虽然旧,但很干净。大家住得更安心、更安逸了,老人们也都搬回来了!”老街坊江婆婆高兴地说。

  综合执法服务站:基层阵地汇聚民智

  接下来,代表们来到路长们的集中办公场所——民生社区综合执法服务站。眼前的二层小楼面积虽小,内里却运转有序:资料台账分类归档,桌椅书柜摆放整齐,墙上工作流程、组织架构、人员信息公示清晰了然。这里既是路长制“主阵地”,也是群众“接待窗”。

  在日常办公以外,社区综合执法服务站兼具经验交流、活动组织的功能。每逢周末,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在此摇身一变成为“红马甲”,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综合执法服务站阵地过硬,背后有着组织架构的强力支撑。民生社区党委书记介绍:“在街道工委领导下,我们建立了社区综合管理服务站党支部,统筹推进工作,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2021年,民权街道综合运用路长制线上平台及综合执法服务站线下阵地,协调解决打铜社区永广里片区环境提档升级、三民社区机动车停放、世彩社区困难群体自闭阀安装等一系列问题。现场选民代表表示,路长制工作不仅是社区环境治理的有力抓手,也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助手。

  人大代表接待室:面对面座谈倾听民意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民生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你一言、我一语,对路长制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来自社区的王路长说:“路长制是好制度,将问题都在一线解决了。但作为新生事物,也还有一些尚待完善的地方。办公经费保障和人员待遇方面,希望能得到更多支持。”另一位路长则表示,希望各部门联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

  针对路长们反映的问题,在座代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考核等方式,压实各方责任;二是提高综合巡查队员待遇,提升其工作积极性;三是完善相关工作经费渠道,为服务居民提供充分保障。

  此外,结合老城区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代表们建议以更主动细致的服务,吸纳更多居民参与到路长制工作中来,拓宽群众基础。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人大代表督办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2号议案(《关于强化综合执法保障,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案》)的一个环节。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栋表示,民权街道将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成果,把路长制这一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推动“大城管”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