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工委传达落实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5天湖北之行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基于这一认识,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工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代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5月上旬以来,区人大民意街工委组织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实地调研、选民接待等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和增强学习实效。 

    一是将学习与研讨紧密结合, 力求学深悟透。坚持学研融合,5月上旬,区人大民意街工委就整理出了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资料,并通过微信群向代表统一发放,号召大家认真开展自主学习,并要求各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岗位特点和代表履职要求思考如何进行学习成果转化。在街工委的细心指导和敦促下,民意选区的14位代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纷纷撰写出学习体会和履职打算。农业银行的代表别必科指出,生态优先是老百姓中国梦的一部分,群众过去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是求生存,现在是求生态,要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与推动经济增长、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污染环境惩处力度。身处基层的两位代表吴佳丽和章琼围绕构建社区智慧安全防控体系、“红色物业”如何彰显党建引领的特色进行了探讨。来自浙江温州的两位电器企业家代表王清荣、王赞锋纷纷表示,习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让他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进一步坚定了在湖北武汉扎根发展的决心,他们就如何把握机遇、争做新旧动能转型发展中的排头兵、推进器进行了思考。

    二是将学习与宣讲紧密结合,力求共同提升。在引导大家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区人大民意街工委又及时组织代表们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以讲促学,在交流中深化认识、碰撞火花、凝聚共识。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它所贯穿的人民至上的理念、亲民爱民的作风、实干担当的精神尤其值得自己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不仅如此,代表们纷纷开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履职实践中开展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宣传。代表张劲、杨申芳、刘菲、吕良等领导干部率先结合工作要求在各自单位部门宣传了习总书记讲话的重点;代表荣剑虹、李继强、刘运兰、唐星、郑宏高等人也表示,会把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在今后的电信服务、社区教育、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对讲话精神的传达,通过宣讲营造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为推动湖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凝聚强大合力。

    三是将学习与履职紧密结合,力求学以致用。区人大民意街工委还注重指导代表将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强大动力,强调在深学细悟的同时,边学边做,在履职实践中强化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履职重点和方向。学习之余,代表们一同走进民意街老旧社区、居民家庭,开展现场调研,了解了多闻、天后等社区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同时进行选民接待,重点围绕如何提升老旧小区“红色物业”管理水平、实现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和小孩就近入托就学等主题,认真收集、梳理和反馈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和长效化问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专家坐诊服务”、“在六渡桥附近增加公办幼儿园”、“提高社区老年人食堂的就餐服务质量”等问题和建议共7条。力求通过社情民意的调查、代表建议的转办和督办建言献策,提醒职能部门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加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督促他们以更加科学的发展理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质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