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七)|三方“面对面” 现场听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7-24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章琼
 

  7月16日上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部分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街道科室负责人深入社区围绕“民生保障”听取选民意见。

  这场人大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选民的“见面会”,都讨论了什么?

  “按照居民情况进行“分类设色”管理,提高服务居民的针对性”“建立社区小超市,解决老旧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民意街多闻社区党委书记田霖侃侃而谈,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该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的做法和经验。在特殊时期,社区服务不仅不掉档而且做出了特色,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链接:多闻社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先后被央视新闻、省、市电视台及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多闻社区党委因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被湖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社区党组织。

  活动现场,围绕集贸市场改造工作、因灾致困家庭民生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7个方面的问题,来自民意街7个社区的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职能部门进行了“问答”互动,区人大代表现场建议,区建设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逐一解答。

  关于“农改超”、“因灾致贫”等5个问题由街道解决。

  关于“大陆里小区改造”“天竺里小区办证”问题,由人大代表形成代表建议,报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关于市场改造带来的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问题,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回应,在兼顾居民生活需要和摊主生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加快市场改造升级进度,争取在8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尽早还路于民。

  关于居民群众最关心的老旧小区功能品质提升问题,区民政局、区建设局详细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以及未来三年,区政府对南部六条街道的整体规划。

  人大民意街工委也表示:收集的所有问题将进行梳理,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分级推进问题解决,办理情况逐一回复选民;同时举一反三,切实改进工作、保障民生。

  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一问一答”间,不仅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也搭建了职能部门与居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最及时地回应了群众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