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十五)|人大代表进企业听民情 解民忧助力"双胜利" --民意街人大代表进企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章琼
 

  为进一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10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工委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进企业听取意见活动”,区人大代表、辖区有关企业领导负责人、街道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近30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4位企业代表重点围绕企业用工困难、非公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教育系统公共卫生健康的投入不够、老城区困难家庭子女核酸检测费用是否能适当减免等事项提出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代表们一一记录,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大代表杨申芳对小企业贷款和非公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办法和规定进行了解答。人大代表王清荣对企业用工困难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建议。

  同时,代表们也对基层尤其是街道社区在抗疫保供、保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街辖企业和学校,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各自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企业供需链条受阻、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等种种问题与困难,全力助推民意街辖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面对当前企业反映的问题,代表们建议加大企业与区人力资源局之间的协调沟通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特别是技术工难招和难留的困境。对于企业业绩下滑严重问题,建议加强对企业的一对一帮扶力度,针对金兰珠宝近期推出的“内购会”促销活动,采取各社区人普入户及电话联系居民的便利,同期宣传“内购会”的具体优惠细节与幅度,以期帮助企业提升销量。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表示,将会把收集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整理形成专题建议,并跟进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