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调研未成年犯管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人民代表报    作者:

      627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组织9名人大代表前往结对单位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视察调研和对未成年犯的“一对一”帮扶活动。

    代表们一行查看了未成年犯的劳动、生活、学习区域,全面了解未成年犯的监内生活和接受改造的过程、方式,以及未管所“八大教育体系”和多层面参与的联合帮教体系的运行及成效。代表们对未管所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监室门口的心情牌,既是服刑人员的心情表达牌,也是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的提示牌,这一温情操作得到了代表们一致赞许。在随后的“江汉区人大代表调研帮扶未成年犯暨警示教育会”上,人大代表向未成年犯送上了书籍、生活用品等,并进行“一对一”谈心,鼓励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现场视察后,代表们与未管所的干警们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营造未成年人健康的成长环境以及社区矫正帮扶等工作进行座谈。代表们一致认为帮扶未成年犯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为帮助其早日、顺利回归社会,建议未管所要加强未成年犯思想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并且要加快将未管所收押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及刑满释放后的再教育纳入地方义务教育规划,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全覆盖。同时,全社会要形成共识,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摆在前面,加强政法机关、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动,运用多种措施,从源头减少未成年人的犯罪。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加大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制观念,防止因不懂法而违法。全力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破坏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言行。

    三是要进一步关注和关心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单亲家庭的未成年子女及留守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生活及心理状况,整合多方资源,参与关爱帮扶,帮助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