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人大代表来支招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申轶
 

  近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组织部分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考察调研街道对口帮扶的黄陂区长轩岭镇赵畈村扶贫脱贫成果。代表们不仅为赵畈村巩固脱贫成果出谋划策,而且向村慈善超市捐赠了物品,并对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代表一行考察了村扶贫产业,以及返乡能人养殖基地,同扶贫干部和村村干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驻村工作队在落实扶贫政策、培育扶贫产业、督导扶贫项目、兴办扶贫实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链接:据了解,赵畈村共有贫困户65户、107人,除一户由于大病在2019年脱贫,其余全部在2018年成功脱贫。

  代表们听取了赵畈村的扶贫工作情况后,对赵畈村脱贫成效给予了肯定,并从产业扶贫角度建言献策:

  1.产业扶贫的核心和关键是,在探索产业扶贫措施时,要制定好长期发展规划,要因地制宜、选好项目、大小适度,在确定规模时要做好调研,科学决策。

  2.土壤和水资源条件不够好,现代化的机械和技术进不来,都是赵畈村发展产业的客观限制,要扬长避短,建议结合现已初具规模、运行良好的山林地养殖业,总体规划配套发展果木等经济作物种植及采摘体验农家乐等产业,形成农业休闲娱乐一条龙产业链,做大做强乡村产业。

  3.用好引导激励机制。如引导发展果木种植业,初期可由村集体免费提供种苗、包销路,承包给有意愿的村民种植,然后逐步推广,形成规模效应。

  4.积极发挥返乡能人示范带头效应,充分发挥当地党员力量,在村民中做好思想工作,扶贫先扶志扶智,帮助大家改变观念,共谋富裕。

  村领导及驻村干部纷纷表示,代表们的到来既扶贫又扶智,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我们送来了好办法、金点子,真是太对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