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十七)|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人大代表深入社区调研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5-21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    作者:

 

  “老旧小区高楼层的电线老化,难以满足居民用电需求能不能帮我们更换?电动车进电梯上楼不安全,但管理又会造成矛盾冲突,怎么办?”在5月14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工委组织的“三进”活动中,来自万年社区的20多位居民向人大代表们反映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烦心事。

  万年社区位于两江交汇处,是老汉口的重要发源地,毗邻东汉正街,有着浓厚的商业氛围。辖区内的传统商业街统一街、万年街垂直交叉穿过社区内部,社区现有居民1513户,高楼25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屋及基础设施老旧,辖区小门店众多,目前没有列入拆迁规划,在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居住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先天不足。

  活动现场,人大代表、辖区居民代表、区街职能部门就如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座谈互动。

  针对居民提出的楼栋加装电梯、出店占道经营、餐馆油烟扰民、雨水管老化堵塞、蓄水池水质污染等问题,江汉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对加装电梯需具备的条件及加装流程做出政策解答;街城管执法队负责人表示将加派人手集中整治占道经营问题,积极督促餐饮门店开展油烟清洗;满春房管所和万年社区负责人承诺将立即开展雨水管道疏通和蓄水池顶棚加装工作,还居民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对于居民提出电动车进电梯上楼的问题,满春房管所负责人承诺将在下周内整改到位,街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以该问题的整改为契机,立即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楼栋电动车摸排清理行动,并借助物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杜绝电瓶车进电梯上楼,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人大代表和区、街职能部门深入万年社区各点位,实地勘察电线老化、机动车随意停放挤占消防通道等问题,现场交办问题和领取任务。街人大工委主任王善鼎特别强调:“要梳理清楚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解决路径,及时跟进督办,确保群众住的安全舒心!”

  在此次进社区“上门问诊"活动中,人大代表们对创新治理方式、形成治理合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进行了深度思考,建议:一、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街道行政体制改革的配套举措,划分好各职能部门及街道的职能分工责任清单,合理厘清权责关系,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配套运行制度,充分体现制度系统性、精准性、可操作性。二、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引入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尝试现场派单、部门承诺、联合办理、后续跟进的办事机制,发挥人大代表汇集民意、依法监督的职能,确保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办到实处,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三、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的平台和载体,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