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七十四)|人大代表进校园开展“法护成长”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道工委    作者:

 

  “小明沉迷于游戏,在几个月内给游戏充值六万元,这笔钱我们还能追回来吗?”6月2日,在大兴路小学的教室里,同学们的注意力被台上讲课的警官牢牢抓住,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道工委充分发挥有人大代表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任职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专程邀请省未管所(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宣讲团警官进课堂对学生进行《法典护航·伴你成长》专题法治教育,并同步开展“平安校园”主题调研。

  “法律限制了我们的自由,但同时也会保护我们的安全。”教室里,唐警官把枯燥的法律知识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串联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在场学生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怎么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他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和人大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学了今天《民法典》的有关知识,我懂得了法律是保护我们最好的武器。”“当我们遇到伤害时,决不能忍气吞声,要及时向家长、老师、警察求救。”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随后,全体人大代表实地参观校园环境并进行现场座谈,针对调研了解到的学校出行安全隐患、校园内外矛盾纠纷及学校教育实践场所缺失等3个问题交流探讨提出建议:一是建立常态化巡护机制。规范和完善各项安保制度及措施,确保校园内外安全。学校要严格落实值班教师或班主任、护校队对校园及周边治安进行定点、定时、定路段巡逻;街道公管办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安全巡查及交通秩序疏导工作。二是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街道司法所、公共安全办公室要全面摸清辖区校园及周边的矛盾纠纷,通过教育疏导、法制谈话等形式积极调解纠纷、化解矛盾,防止酿成校园治安事件、校园欺凌或群体性事件。三是拓宽学校教育载体。打造新型学校教育的实践场所,发挥“两江四岸”区域特点、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辖区户外场地开展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创新素质教育实践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