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115)|聚焦养老服务业 共话桑榆未晚情

发布时间: 2022-10-08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道工委    作者:

 

  “肖老哥哥,您身体还好吧!给您送的餐还合味口吗?”

  “王婆婆,政府给您家安装的坐便器使用还习惯吗?血压测量仪还好用吧?”

  “焦师傅,您提出的送餐员更换、没有及时联系您的问题,我马上向街道反映,争取明天就帮您解决问题,您别着急啊!”

  近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族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聚焦养老服务业,共话桑榆未晚情”专题调研活动。

  民族街道属老旧城区,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全街60岁以上老人有6024人,占辖区人口的四分之一;仅9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503人,是典型老龄化社区。在这种情况下,老人们能否得到基本照护、在家安享晚年?如何打造“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这是代表们一直心心念念的事情。带着这份关切,代表们走家入户,慰问困难老人并同他们唠磕、聊家常,听取老人们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在民族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万年吉年颐乐养老中心,代表一行详细了解中心阵地建设、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助餐配送、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街道公共服务办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负责人作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居民代表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代表们对民族街道探索引入企业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承接包括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免费配送餐、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等保障型养老服务,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江汉区面积狭小,属黄金商业区,寸土寸金,要结合宜居社区建设和老旧社区改造工作,盘活社区空间,巩固拓展阵地,增加适老设施及专用活动设施,南部旧改街道尤其要做好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落实工作。同时,要在满足辖区老年人基本物质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比如以社区线上老年人远程大学建设为契机,引入共享课程资源,通过定期组织老年人到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学习交流等形式,让辖区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是注重细节管理,保障服务质量。针对走访中老人反映的送餐品种比较单一、有些不太适合老年人口味,以及个别服务内容变更程序不够严谨等问题,代表们认为要在做好细节上下功夫,使工作流程更规范、管理更严格,确保服务的规范化、安全性和高质量,才能真正让惠民资金惠及百姓。

  三是向规模要效益,破解服务供给难题。配餐服务一直是居家养老服务中的“重头戏”,对提高配餐服务品质的意见也相对集中。俗话说众口难调,老年人配餐差异化程度更高,要做到众口称赞确实难度较大。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调研,拓展思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规模化配餐,达到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服务品质的效果。

  四是提升运营水平,做出行业标准。代表们认为,当前养老服务需求大,市场前景广阔,政府向企业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是很好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理应树立长远发展意识,以行业领军的目标谋划企业发展,通过不断自我革新完善来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做出行业标准,让养老事业行稳致远。

  民族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辖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结束后,焦师傅反映的问题已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