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四)|代表进企业,看看他们说了啥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区人大常委会满春街工委于6月29日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开展了“人大代表进企业听取意见”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明华,辖区2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代表们首先到双龙市场实地察看了消防改造工程的进展情况,对该市场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尽力推进复工复产所做工作给予肯定。

  随后,代表们同与会的市场管理方和经营户进行座谈,认真听取意见。

  市场管理方和经营户结合行业特点,围绕企业复工和发展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一是政府出台了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政策,但由于银行贷款手续复杂,需相关资产担保等原因,较多小微企业无法享受该政策。建议与银行等机构加强沟通联系,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加快放款速度,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让惠企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二是政府提倡的房租“免三减六”政策对于私人产权难以落实,建议相应的配套政策及时跟进,扩大该政策的惠及面。

  三是在目前常态化防控情况下,辖区内有些市场与市场之间的隔离栅栏对复工复产后的通行和货物流通影响较大,建议拆除。

  四是针对复工复市后所面临的客流量减少、用工难、销售收入严重下滑等实际问题和困难,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借鉴其他地方“官员代言”的宣传方式,提振信心,切实助力经济发展。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企业、商户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企业生存和社会稳定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也建议:

  企业和商户要立足自身实际,调整经营思路和方式,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开辟网络市场,转变发展方式;

  要有效借助外力,共谋抱团发展路径;

  要保持坚定信心,重振旗鼓共渡难关。

  针对企业、商户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代表们认真记录,人大满春街工委进行了分类梳理:

  对于企业提出的市场与市场之间的隔离栅栏问题,人大街道工委在活动结束后组织街道相关科室到现场查看,并于次日对影响复工复产后的通行和货物流通的隔离栅栏进行了拆除。

  对于其他涉及到区级及以上层面的问题和建议,将由人大街道工委指导代表形成代表建议报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后,将办理结果和回复及时通过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向人大代表和企业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