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五)|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人大代表进社区听取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老旧小区屋面漏水、下水管道老化渗漏,能否尽快进行维修改造?陈家墩小路能否尽快命名并设置道路铭牌?新华路马场路公交车站能不能科学合理移址方便居民出行……

  7月7日下午,江汉地区市人大代表组、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工委联合开展了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民生”为主题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听取意见活动。

  活动开始前,唐家墩街工委书记介绍了街道上半年抗疫工作及街辖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贡献。

  活动进行得热烈而有序,40余名省、市、区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地听取了来自唐家墩街10个社区20余名选民代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民生”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参会的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逐一对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认真地解答。

  代表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与选民进行互动交流,商讨解决问题的路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整场活动共收集到关于推动马场后街“城中村”改造等亟待解决的问题4大类共11个。

  经与会代表商定,其中6个问题由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办理或协调有关区直部门共同办理;另外5个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问题,分别形成2条市人大代表建议和3条区人大代表建议,上报上级人大向市、区有关部门进行转办和交办。

  活动尾声,江汉地区市人大代表组组长张连芳、市人大代表钟学保、区人大代表张颢在发言中表示:将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听取选民意见,积极反映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督促解决,真正做到听民声、解民忧。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主动认领了公交车站移址问题,并对人大代表“三进”(进企业、进社区、进选举单位)活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听取民生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三进”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听取意见活动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和找准问题,要问计于民,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多从主观上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在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作为;

  四是要落实群众意见办理的闭环机制,街道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已形成代表建议,要及时进行转办和交办,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必须逐一落实到位,问题的处理结果要及时向代表和社区选民群众反馈,做到所有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