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十七)|全力助推复工复产,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工委开展人大代表进企业听取意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3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疫情缓解后,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生产经营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10月2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工委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走进菱角湖武汉万达广场,开展以“全力助推复工复产,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进企业听取意见活动。区发改局、国资局、人资局、园林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6家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和街道职能科室负责人共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通过走访视察菱角湖武汉万达广场商业步行街及商铺、听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介绍,代表们了解到:此次疫情给企业造成很多困难,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万达商馆对商铺进行了重新调整和优胜劣汰,新引进了许多网红店、手办店、大牌旗舰店和百年老字号店,更加注重满足年轻人的时尚需求,商馆因此焕发新的活力。

  在武汉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会议室,人大代表们与企业代表、相关区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武汉万达广场商业有限公司、武汉航天飞翔科技有限公司、鸣笛实业集团、中百超市有限公司、阿波罗医院、银河证券公司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复工复产现状,也反映了当前企业在生产经营成本、人员招聘稳岗、资金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会的区直部门领导和街道科室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认真解答,并对企业代表进行了相关政策的宣传。人大代表们认真倾听企业心声,一一记录,踊跃发言,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企业提出,资金需求较大而自有资金不足,区、街能否协调纾困资金帮扶?区发改局负责人回应,街道已将该企业前期提交的申请上报,目前已完成审核,该企业申请的纾困资金将很快到位。人大代表、武汉农商行江汉支行行长董泽红则对银行发放纾困资金贷款的流程进行了说明,并表示,银行将和政府一起,服务企业责无旁贷。

  有企业称,承租的是江汉区国有经营性资产的房屋,房租已按政策规定进行了“免3减6”(免3个月和减6个月房租),能否再继续给予其他的减免?区国资局解释,“免3减6”是今年市、区政府为减轻企业负担提出的国有资产房屋房租减免政策,今年已全部执行和落实到位,国资局正积极研究并向市里呼吁,争取明年能够出台新的减免政策。

  有企业提出,疫情后客流量明显减少,希望区、街有关部门允许在周末和节假日在户外广场开展宣传活动。街道城管执法队负责人表示,对辖区内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会大力支持、并积极做好服务,建议企业按区城管部门发布的流程进行申报审批并支持配合执法部门的管理。

  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认为,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了很多惠企政策和后续将出台的利好消息,实现了信息资源的互通和共享,感到很高兴。人大代表们表示,将会把活动中收集到的企业面临难题整理形成代表建议,及时进行反映和督办。

  本次活动中,企业代表共提出问题和意见10个,其中5个问题和意见在活动现场由相关部门已作了答复或政策解释,企业代表表示理解和接受。另外5个问题和意见,经与会代表商定,其中2个问题交由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办理;剩余3个问题将形成代表建议,上报区人大代工委,由其进行后续转办和交办,力求发挥代表作用,推动问题解决,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更优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