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二十)|为企业纾困 助力江汉路步行街区建设——花楼水塔街区人大代表走进中心百货开展听取意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9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近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花楼水塔街工委在中心百货开展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听取意见活动。围绕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步行街商圈发展等重点内容,区人大代表深入企业收集企业意见,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促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区花楼水塔街9名区人大代表,中心百货、平安大厦佳爵物业、快乐站台物业、湖北玺普环保科技、网通电子市场等5家企业负责人,花楼水塔街办事处、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代表现场参观,切身感受企业复工复产活力。花楼水塔街规模以上企业51家,主要为传统商贸业和服务业企业,其中商贸业企业25家、服务业企业16家。个体工商户3779户,重点服务企业27家。 辖区有江汉路商圈,M+、中心百货、大洋百货、王府井百货、大汉口乐园、印象城广场、世纪中心、平安大厦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此次活动中,区人大代表一行先参观了中心百货商场一至五层,随后在商场会议室听取中心百货负责人通过PPT介绍了全新亮相的中心百货楼层设计布局,以及新引进的一批旗舰店、概念店、形象店以及潮流网红店等。花楼水塔街办事处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全街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整体情况,今年来,上报审核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纾困需求资金93户、2036万,保供企业水电费补贴8家。积极推行高效便捷的“政企通”服务企业平台,我街已注册102户,通过“政企通”平台受理企业需求28件,已全部办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应急处置,对辖区62家2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专项检查。了解到这些情况,代表纷纷表示对江汉路步行街商圈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座谈听取意见,助力解决民生问题。接待活动中,企业代表提出涉及中心百货商场租金减免、江汉路地铁站还建楼、平安大厦店招、垃圾转运以及协调网通电子市场卸货场地等5个问题,职能部门一一解答,区人大代表们也不时发表意见或建议,人大街工委要求街相关职能科室认真梳理企业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督办整改,并加强后续跟踪办理,一周内给予答复。

  关于中心百货商场租金减免问题。该商场部分物业承租于国有资产经营用房,已自行减免承租商户两千多万租金,但因隶属中百集团上市公司等原因而未享受减免政策,此问题已通过街区域发展办上报上级部门,同时也形成了建议报区人大。

  针对江汉路步行街还建楼和平安大厦店招问题。现场步行街执法中队负责人已进行现场解答,同时也将积极向市、区城管局反映商户对店招的个性化需求。

  关于网通电子市场卸货场地问题。11月10日街城管邀请区交通大队三中队等部门会同企业负责人到电子市场实地调查解决问题,由于近期前进五路封闭维修,待道路维修完成后再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

  关于新佳丽和大洋百货间通道夜晚垃圾转运问题。现场街道负责人对江汉路商圈环卫垃圾转运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承诺对在地面转运再冲洗的方式及时整改。 11月11日,街环卫所现场检查督办,因夜晚商户集中倾倒垃圾,量大且需短时间内完成转运而采取在地面转运垃圾的方式,已整改到位。后期街道将继续跟进,与职能部门协商点位,打造封闭式商业垃圾转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