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二十四)|人大代表“三进"访民情 助力旧改“痛点、难点、盲点”

发布时间: 2021-06-25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道工委    作者:

 

  5月25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道工委组织辖区11名人大代表带着这个疑问走进多闻、永丰两个社区开展走访调研。一同走进社区的还有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建设方,大家现场研讨共同为解决两个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痛点、难点、盲点”问题支招。

  会前,11位代表来到多闻和永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多闻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后的成效,听取社区书记关于旧改项目启动以来的复杂历程及最终推进情况,了解到居民普遍对项目中的屋顶折违及防漏、社区公共空间的休闲景观区再升级、电动车停车位及充电桩的升级、以新华日报社旧址片区为依托的红色文化墙打造等改造项目充分肯定。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细致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改造后的小区更有品味、更有文化内涵和更加人性化,居民才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人大代表在走访多闻社区过程中,了解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改造工作投入巨大,但却存在着吃力不讨好的现象,有居民尖锐地指岀:“老旧小区改造花架子偏多,居民最盼望的电梯安装、杆线入地、增加绿化景观等需求因种种原因并没有落地”。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武汉三恒集团关于永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工作方案后,11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力求使永丰社区在即将进行的旧改中能够规避前期多闻社区旧改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一是优化公共空间,让杆线入地、拆除顶楼违建,变“难点”为“亮点”。建议将强电入地列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统一硬指标,这是共性问题,而非个案。杆线全部入地既是对社区环境安全的考量,更是立足于未来发展需要,为社区腾退出更多的公共空间来合理安排电梯安装、打造特色景观、安装汽车电动车充电桩等居民迫切需要项目的必然选择。这在江浙一带杭州等地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经费问题可以由市区级财政统一调剂解决。二是给智慧化小区建设预留空间,变“头痛医头”为“未雨绸缪”。疫情防控持续的现实催生了我们对小区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的新要求,再加上社区工作者人数有限,更有必要为信息化、智能化小区升级预留空间。社区安全监测系统、各类信息收集系统、疫情防控系统的前期预留和资源整合,这些在多闻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完全没有予以考虑,而在后期永丰社区的旧改中必须统筹安排。三是合理规划社区公共区域的景观设计,变“维修”为“改造”。小区公共区域的景观设计及提升改造,可以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充分利用现有的空间资源,拓展居民休闲活动范围,使小区功能布局更合理、环境更优美、脏乱差无迹可寻,以最小的投入换来广受居民欢迎的特色改造项目。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民意街道工委将以人大代表“三进”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以增强活动实效,努力改善民生、服务企业为着力点持续发力;聚焦重点项目落地情况,聚力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做好群众沟通宣传工作再发力,紧盯重塑“中山大道历史文化风貌区”商业核心地位的工作要求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