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四十六)|破解消防水源难题!人大代表调研老旧楼房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8-0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满春街工委    作者:

 

  近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满春街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到消防设施缺失的老旧小区自新巷11号大楼,实地察看了消防立管补缺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楼房普遍存在巷道密集、楼房犬牙交错、通道狭窄、出入口稀少的问题。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只能停在路边进不了巷道,消防水带即使连接到了现场,也难以进入到楼房内部,直达火源现场。

  为了破解老旧小区9层楼以下消防水源供给难题,满春街道穷则思变,将一根主消防管固定在大楼的门口,预留接口作为总水源源头。再将一根根金属消防立管接入总管道,分别固定在大楼内每个单元的楼梯侧面,每层楼梯口预留一个消防栓接口,作为支水源的供给管道。一旦发生火情,就可以将市政消防栓水源或者消防车水源,接入主管道接口,再经过便携增压泵加压,将水送入到事发楼房,达到灭火目的。

  对9层楼以上消防水源缺失的高层楼房,街道充分利用这些高层楼房的屋顶水箱,将生活用水接入到消防管网,让消防水源“从天而降”,争取7至10分钟的消防供水,扑灭初期火险,等待消防官兵救援。

  随后,代表们来到中大社区与辖区的选民代表围绕消防安全这个主题开展座谈。参加座谈的选民代表表示,满春街地处闹市中心,房屋破旧,消防设施“先天不足”,存在很大的隐患。近年来街道想方设法消除消防隐患,因地制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希望这样的消防立管尽快在辖区的楼栋安装起来,不留死角。

  代表们在听取了选民意见后,对街道近年来在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街道通过地面的灭火器和消防栓铺设,空中的屋顶水箱和消防立管运用,实现了平面和立体的消防覆盖,有效地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安全。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消防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街道社区要对消防水泵和消防水带进行定期检查、演练,确保用时“不掉链子”。同时,要对辖区居民进行消防知识、技能培训,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掌握这些设施的操作方法,便于在火险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避免小火情酿成大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