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九十四)|览敦煌文化风采 创历史风貌名区

发布时间: 2022-07-15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花楼水塔街道工委    作者:

 

  水月观音精美塑像、藏文的厚重佛经、北魏刺绣说法图......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面吸引着人大代表的目光。“欣赏敦煌文化,重在体会其面向时代、兼容并蓄的精神内涵,把昨天的文化瑰宝交给当下,用文化精髓不断开创未来。”人大代表感慨道。

  7月1日上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花楼水塔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来到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参观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力图提升代表人文素养、丰富代表知识储备、全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加快推动江汉城市风貌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建言献策。

  在敦煌展厅中,代表们跟随深入细致地讲解沉浸式观展,用心感受敦煌艺术穿越历史时空释放出的无穷魅力,身临其境地感知千年文化交融而生的中华璀璨文明。

  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中,代表们表示,江汉区是古汉口镇发源地,是汉口之根,具有悠久商贸传统,目前也是武汉市最重要的金融商贸核心区之一,要充分发挥历史街区优势,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一是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延续江汉历史文脉。江汉区历经了武汉近代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留下了江汉路、中山大道两条历史街区和众多优秀历史建筑、特色里份,要注重保护历史的连续性,保留城市记忆。

  二是要重视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文化特色和优势。注重传统与时尚产业融合,用美食美景唤醒记忆怀念,用时尚潮流助燃城市激情,借助非遗文化,打造可触摸、可品尝、可感知、可参与的江汉文化品牌。

  三是要重视规划打造,建设有历史内涵的文化街区。加强对历史风貌区保护利用的总体规划,不仅要注重新老建筑空间相互融合,也要适应城市发展和现代生活需要,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