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一百零八)|讲好历史文化故事 聚力打造龙王庙文化圈——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督导重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

 

  为推动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龙王庙文化圈的建议》(以下简称5号建议)办理取得实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8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进行现场督导。

  代表们在龙王庙公园察看了“龙王阁”“汉口源点”等历史文化设施及公园内植被管理情况,在龙王庙社区察看了“金桥书吧”阅读阵地、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现场了解5号建议办理进度,研究有关问题解决措施。

  座谈会上,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园林局、区教育局、民族街道办事处等责任单位汇报了5号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提建议的区人大代表针对建议办理情况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代表、江汉区民族街道大董社区书记杨茜建议:一是加强环境营造,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统筹好日常整治与长期发展,着力做好龙王庙文化圈整体规划。二是加强活动组织。要立足龙王庙文化圈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推动寻根文化底蕴、唤醒历史记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设计特色LOGO,树立品牌形象,积极扩大影响。用好5G技术,开展线上游园,打造新的江汉网红打卡点。

  区人大代表、绿地控股集团华中房地产事业部商业总监朱俊婷建议:要强化文商旅特色街区的规划与建设,增设吸引市民、游客驻足的景观,营造时尚休闲的文化气息。积极开展以龙王庙公园为载体,辐射周边的文化活动,聚集片区内外的人群和活动,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5号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规划的思考研究,拓宽文化产业视野,强化统筹协调,更好地发挥龙王庙品牌效应,切实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唐一飞对5号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本着依法、积极、认真、踏实的态度,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统筹和衔接工作,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办理方式,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果。组织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士深入挖掘、认真讲好龙王庙历史文化故事,重塑龙王庙文化圈品牌形象,力争以此为契机深化“文化惠民”、提升江汉文化软实力。三是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区政府及各责任单位要提高办理规范和标准,尤其是在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高设施使用率、与校园的交流互动等重点问题上,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办理实效。要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确保达到解决问题、代表满意、群众点赞的办理效果。

  区政府办公室、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园林局、区教育局、民族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