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112)|人大代表下基层 助力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22-09-08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前进街道工委    作者:

 

   “希望恢复社区食堂的堂食!”“如果小区里面供老年人休息玩乐的场所更多一点就好了。”“建议像我们这样的老旧小区,开展的文化活动要更适合老年人!”

  前进街道实际常住人口约170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3561人,占辖区实际居住人口比例约为20%。习惯了熟人社会和烟火气的老人,没有随着儿女搬迁离开自己多年居住生活的地方,形成了“老旧小区老年人多”的社会状态。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8月25日,江汉区人大前进街道选区的人大代表与居民代表在济生社区共聚一堂,共同商讨社区养老话题。

  聚焦重点人群 提供菜单式服务

  江汉区人大代表张鑫表示,很多老人因儿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需要陪伴,因此建议社区、物业对老年人的工作要做细,不但要关注老人物质上的需求,还要了解他们精神上的渴望。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制定个性化方案,提供菜单式服务。加快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对于刚步入老龄的低龄老人,可错峰堂食,可自由选择进餐菜品,同时也满足了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对于高龄老人或失能老人,可提前做好调研,了解配餐需求,采用送餐上门的方式。

  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老年人基础病多,对医疗服务需求高。江汉区人大代表、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成华结合自身专业建议,以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医疗、康复、养老一体化服务;增加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托老所”,共同构建可持续的、合理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让不愿离开故土的老年人在家附近养老。

   推进“物业+”养老

  江汉区人大代表、武汉楷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涛自小生活在六渡桥附近,对老汉口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表示,养老是整个社会的事,任何一个企业都应承担这份社会责任。要深化物业行业对养老服务的支持,并引导物业与养老社会组织加强合作,不断拓展物业养老融合发展的深度,推进“物业+”养老,筑牢“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对于老年人活动空间有限的问题,可建设规模较小的“口袋公园”,让“寸土寸金”同时也变得“寸土寸荫”。

  代表们的建议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下一步,江汉区人大前进街道工委将督办济生社区老年食堂建设的落地落实。对于街道层面暂无法解决的建议,将形成建议提交江汉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