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路网 连通民心——区人大代表聚焦城市交通精细管理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5-24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道工委    作者:

 

  优化交通促管理,回应关切暖民心。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5月20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了以“畅通路网·连通民心”为主题的代表“三进”活动,2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来到江汉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对全区交通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就多个群众关注的交通堵点疏通问题建言献策。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惠平参加此次调研。

  在区交通大队情报中心研判室,代表们通过交通集成视频指挥平台察看了全区道路交通运行状况,了解了区交通大队围绕“治堵、治危、治乱”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社区选民代表与该队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将前期搜集到困扰群众的交通拥堵问题摆上“桌面”,现场判研、督促解决。

  “经常要等四五个红绿灯,车辆才能驶出去!”香江新村社区代表提出,菱角湖路沿线设置了多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但由于近几年车流量增大,临时停车影响到道路通畅,特别是沿线上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前经常因就诊车辆进出造成拥堵。

  江汉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设置临时停车泊位是因为该路段沿线居民小区多、配建车位不足,依照相关规范所设。考虑到目前交通压力增大,拟取消公交车站及周边部分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便于交错通行。此外,还将在医院停车场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增设禁停网格线和自动抓拍系统,规范停车秩序。

  “经常有车辆在这里违停,车辆擦碰时有发生。”金家墩、陈家墩社区代表提出,八古墩北路是悦庭小区等周边居民出行的唯一通道,该路段一侧常有车辆随意停放,导致拥堵,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相关负责人回应,在这一路段,已设置了违停抓拍及智能LED屏,下步,将主动联系相关建设部门及配套设施建设单位,进行交管划线和设置护栏,完善该区域交通设施。

  马场社区代表反映,马场路两侧有武汉市第十九中学、武汉市先锋中学、江汉区唐家墩小学等多个学校和居民小区。每逢上学放学时段,人车混行,车辆随意滞留等待,拥堵现象严重。

  相关负责人回应,拟在马场一路西侧、唐家墩小学和先锋中学周边设置接送学生专用临时停车区,接送学时段允许机动车单边顺向停放,缓解交通压力。

  有关八古墩西二巷、东一巷以及常青高架、汉口火车站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也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中,代表们对交通大队在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其借助先进科技手段,精准整治拥堵区域,推动城市管理创新的做法;同时还就提升相关路段车辆转弯与转向便利度、发展城市慢行系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科技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等提出建议。

  何裕生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为民、利民、便民思想,增强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复制推广汉口火车站周边拥堵治理这一经典案例;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交通治理合力,从“法治”“众治”“自治”“精治”四治融合的角度对交通安全问题予以解决;要进一步强化城市数字化管理,在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上下功夫,让“智慧的车”驰骋在“聪明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