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六十七)|代表进社区,凝聚居民力量,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    作者:

 

  社区公共医疗资源匮乏,能否增设卫生服务中心?

  如何满足社区民居的个性化需求?

  部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带着这些疑问,5月13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机场社区、云天社区,开展以“强化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的参与意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为主题的代表“三进”活动。

  第一站走进机场社区,代表们参观了“机场记忆”微展馆和“三联工作室”。

  “机场记忆”微展馆是机场社区的红色宝藏,它以图文并茂、实物展示的形式呈现王家墩机场空军抗击外敌的英雄历史,让代表们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意义。

  “我们社区是有故事、有底蕴的。这里曾住着118位开国将士,有两个干休所,这些是机场社区的独特之处。微展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飞机造型写意,它的建成也是对之前人大代表提出‘在王家墩修建武汉空站纪念园’建议的回应。展馆有九个部分,它是我们跟辖区单位、居民、部队共治共建的成果,现在向社会免费开放,全体居民共享。”机场社区书记向大家饱含深情地介绍。

  在“三联工作室”,代表们到王家墩派出所机场社区警务室学习“枫桥模式”,了解开展联动、联调、联防工作的经验做法。

  第二站来到云天社区,代表们参观“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长颈鹿亲子联盟、云天英语角、解忧俱乐部等点位,并对社区线上借助“腾讯会议”等手段开展云上意愿征集;线下开展群众接待和面对面“头脑风暴”共创会,倾听居民心声,形成社区居民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后进行七个方面服务项目认领的做法,予以点赞。

  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武汉中央商务区的5位社区书记代表居民就当前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发言。“高档小区入住居民对社区的依存度不高,对辖区治理的参与热情也不高”“居民对配套服务的标准要求较高”“社区治理缺乏专业性人才”......

  在座的人大代表们踊跃建言,积极回应5个社区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上的困惑。

  人大代表建言:

  胡潇华表示:关于在商务区建立托幼中心的问题,社区有这个意向和能力,可以进行对接。

  高贵芳建议:针对部分社区周边缺乏生鲜市场、超市的问题,可以考虑在万达成立一个品牌超市,负责居民的生鲜采购,并针对居民较集中的小区安排定时派送接送班车。

  袁浩波提出:对于部分小区垃圾转运站少的问题,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增设集中的垃圾收集点位。

  朱传学表示:几个社区都在积极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借智借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排忧解难,值得点赞。会后,会将今天收集的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积极反映。

  柯春雪建议:各社区可以学习云天社区的做法,通过对辖区贡献突出的共建单位给予健康保险、物业服务费减免奖励,评选优秀下沉党员之星等方法,提升居民及单位的参与意识,凝聚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万松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捷表示,今日活动的开展是为了发挥人大代表的自身优势和代表工作阵地“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更广泛地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为民呼吁、破解难题。下一步,街道和社区还要进一步完善三张清单:一是需求清单,持续收集问题和居民需求;二是资源清单,包括辖区单位、居民、人大代表有什么资源,可以链接什么资源;三是项目清单,努力将资源与需求对接,形成项目进行推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辖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让代表工作和街道各项工作更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