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八十五)|“共治花园”:打造家门口的睦邻角

发布时间: 2022-06-28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    作者:

 

  6月13 日,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大工委”环境文化营造专委会举行项目发布会暨武展社区地质大院“共智花园”开放日活动。活动聚焦社区环境文化营造主题,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并发布2022年度首批拟打造的5个“共治花园”项目。

   据悉,武展社区秉承“共同打造居民自己的花园”理念,推进落实“共智花园”微改造项目。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动员居民志愿者身体力行参与设计、建造,将墙面破损、设施老旧、杂草丛生的地质大院东北角,摇身变成现在美丽、多彩的活力花园。该项目得到了选区人大代表、下沉单位、下沉党员的大力支持。江汉区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向武展社区捐赠种植花箱;江汉区人大代表胡潇华认领院内围墙3D立体墙绘项目等。

  万松街道“大工委”环境文化营造专委会在总结提炼武展社区经验的基础上,拟在全街项目化推进“共治花园”建设,包括云天社区樱韵共享花园、青年社区共享阳光花园等,并逐步探索依托“共治花园”营造,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开放日”游园会环节,社工介绍花园蜕变过程,指导现场居民参与悬挂文明提示牌、安装灭蚊灯,种植月季花、制作压花书签、栽培多肉植物等活动。大家纷纷为小区“新景观”点赞,“院落真的大变样,美观整洁,住着更舒心了。”参与项目发布的社区书记表示,武展“共智花园”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统筹资源、协同合作、全面参与激发治理活力很重要。硬件打造完成后,花园的利用率和后期维护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关键。

  万松街道环境文化营造专委会主任罗伟表示,全面推进“共治花园”建设是抓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后续将依托专委会平台,动员和吸纳更多单位及居民等参与到环境文化营造工作中,增强基层治理多元主体间的交流与合作,营造更加和谐的辖区氛围,以“小切口”答好基层治理“大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