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活动(九十二)|人大代表进企业 搭桥破难齐出力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    作者:

 

  6月29日下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组织20余名人大代表和多家区级职能部门走进武汉中央商务区SOHO城,开展“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主题活动。

  在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人大代表、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武汉中央商务区内9家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企业代表们就公司运营状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发言,人大代表们则运用专业知识和岗位优势积极进行回应,力图为企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非常感谢人大代表和人大街道工委的帮助。”针对前期活动中企业提出的“停车难”问题,与会企业纷纷表示,经过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和代表们的呼吁及推动,现在立体停车库已经建好,“停车难”问题基本解决。

  但针对现阶段企业认为“停车贵”的问题以及“停车费用较高导致空置率高”的现状,人大代表建议泛海物业要进行全面的摸底统计分析,更加科学精准地制定停车费标准,以便现有车位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利用;要推出一些更加灵活和人性化的收费模式,如针对重点企业提供专属车位,适当降低停车费用等。同时,人大代表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道路周边车辆停放加强管理,规范车辆停放。

  博尔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反映:小微企业纳税发票限额且有张数限制,不利于企业经营。

  针对这一问题,区人大迅速与区税务局取得联系,税务局当即表示,请街道工委对此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近期税务局会安排工作专班上门、对接企业做好服务。

  海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反映:企业对财税、法律有关实务不精通,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企业进行体检,规避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对此,人大代表表示,会将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予以反映,请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加强自查和内部管理;企业也可以将问题梳理细化,通过人大街道工委或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对接法律、财经、税务等领域的人大代表或专家,让专业人士来释疑解惑。

  针对邂尔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美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汉口喜来登酒店等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业务量大幅缩减的问题。

  人大代表表示: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推介和宣传,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自身发展问题研究和政策研究,加强园区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帮扶,资源互补,加强“内循环”,积极自救,抱团取暖。比如有的企业缺少员工食堂,可以将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白领食堂”功能辐射到周边企业,既服务园区周边企业又拓宽了“白领食堂”自身的业务范围;辖区企业、单位的医疗检查可安排到美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员工培训、知识讲座可交给锦绣人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组织等等。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双职工子女暑期托幼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万松街道工委专职主任及有关社区书记现场表示,将积极筹措安排社区暑期托幼班,以缓解年轻企业员工的燃眉之急。

  针对企业提出的行政审批、金融扶持、安全生产、企业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在现场一一做出回应,告诉企业问题解决的路径和本部门下步工作安排,表示会积极为企业搭建平台拓宽市场,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的优惠政策和纾困政策,竭尽全力帮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