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进基层(六)|聚焦疫情防控 提升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6月30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新华街工委围绕“聚焦疫情防控,提升治理能力”主题,组织12名市、区人大代表走进社区接待选民、听取意见。社区工作者、选民代表共25人参与活动。

  7月7日下午,江汉地区市人大代表组、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唐家墩街工委联合开展了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民生”为主题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听取意见活动。

  会前,为精准掌握疫情防控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听民意解民忧,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街工委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问题,并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实地调研

  当天接待前,代表们集中实地查看了新育社区常态化防控点—老旧小区片及江城华庭小区,听取了社区负责人关于小区封控的介绍,了解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现状,亲身体验了目前疫情常态化下社区防控的新变化。

  座谈交流

  随后,代表们带着问题和思考与选民见面。听取意见环节,4位选民代表重点围绕小区短租房现象、居民住宅商用行为、流动人口管理等事项提出了问题。对选民提出的相关问题,代表们一一记录,不时询问详细情况,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自房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代表对短租房和住宅商用的办法和规定进行了现场解答。

  分析研判

  会后,经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此次疫情中,基层尤其是街道社区在抗疫保供、保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疫情中,社区全方位、全时段的服务凸显了社区管理的优越性,同时,城市基层治理仍存在短板和弱项。

  如新华街是中心城区的一个典型缩影,毗邻协和医院、亚心医院以及武广商圈,地理环境特殊,故多旅店、短租房,人员密集、复杂,多方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未形成,造成疫情防控中管理难的问题。代表们建议:出台对短租房的管理条例,明确主管责任部门,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

  对于住宅商用的存在挤占小区公共资源,易引发安全隐患问题。代表建议:对居民住宅商用行为实行严格管控,保证居民公共利益。

  对空挂户和人户分离居民管理难题,代表建议:形成人口居住管理报备制度,政府引导和社会协同共建,形成服务双向供给,全面提升网格员大数据技术应用管理能力。

  四是要落实群众意见办理的闭环机制,街道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已形成代表建议,要及时进行转办和交办,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必须逐一落实到位,问题的处理结果要及时向代表和社区选民群众反馈,做到所有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代表们表示:将会把此次收集的有关问题形成代表建议。同时,下一步将针对“如何进一步厘清基层工作职责,促进属地管理和条块管理有效结合,提升管理效能”形成专门的代表建议上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