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体系建设的实践与创新(一)

发布时间: 2021-12-03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开展司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安定有序,积极探索监督司法工作,努力寻找破解现实困境的路径,建立了司法监督平台(庭审监督系统),突破了常规监督模式,实现了监督平台信息化;综合、灵活运用《监督法》规定的多种监督形式,尝试对不同监督形式的整合运用,创新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监督司法工作呈现立体化、多样化,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江汉特色的司法监督模式。

  为整合江汉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具体操作规则,巩固江汉特色司法监督模式,发展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年初,江汉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提出了加强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体系建设工作要求。通过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度合作、共同调研,历时数月推进体系建设“三个一”项目,即:“一个调研报告、一个工作办法、一个研讨会”,今年九月成功举办了“江汉区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基层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金句频出,会议提出了人大监督司法工作“1+N”制度体系建设的构想和基础性制度安排,实现了从实践总结到理论提升、从具体规定到制度体系构建的升华。

  市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方道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乔,副主任杨向农、洪涟、刘久利,副区长彭勇军,区法院院长严树华,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建伟,赵俊新、郑全新等多名高校学者和法律实务专家,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