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体系建设的实践与创新(三)——公安视角

发布时间: 2021-12-03    来源: 江汉区人大法制委 江汉区公安分局    作者:

 

  主动接受人大常态化司法监督 推动江汉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汉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梅军红伟

  近年来,区人大及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民意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的,持续加强对江汉公安建设的监督和支持,不断促进执法规范、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有力推动江汉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实现了违法犯罪警情连续“七年降”目标,极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我局先后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评立功单位等一批至高荣誉。

  一、聚焦执法质量监督抓推动。区人大将每年执法质量检查作为“规定动作”,采取听汇报、阅案卷、提建议等多种方式,对我局执法办案质量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对此,我局始终将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作为全局重点基础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分局党委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每周局长办公会讲评部署法制工作,每月开展法制讲堂、案审旁听,每季度剖析优劣执法典型案例,不断树牢全警法治理念。依托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推动执法办案网上全流转、全监督,做到执法问题每日清零;实行每月案件抽查机制,从受案立案、调查取证等方面逐一进行检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配发210余部新一代执法记录仪,落实执法支撑保障。建立完善与区检、法部门常态协作机制,定期召开重点案件“大小三长”联席会议,统一执法认识、协商解决问题,推动法律文书、案件线索、处理程序高效流转。2020年以来,分局实现了“三升两降一无”目标,即批捕率、“四类侵财”案件打处占比、电诈犯罪批捕率分别同比上升8.1、2.5、5.8个百分点,执法问题预警数、推送数分别同比下降18%、59%,没有发生执法过错问题,行政诉讼案件实现“零败诉”。

  二、聚焦专项执法检查抓推动。区人大充分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深度监督,深挖问题,提升司法监督的精准性和高效性。近年来,区人大及常委会先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武汉市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在区人大的监督下,我局将监督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依法履责,主动接受监督,推动专项工作落实落地。通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赌、平安行动、夏季战役、扫楼清底、净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专项整治、专项工作,累计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7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407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超过7千万元,110条上级交办的黑恶线索全部“清仓”;严厉打击强奸、猥亵、组织卖淫、非法拘禁等侵害未成年人、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拘留145人,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妇女的合法权益;成功破获公斤以上毒品案件7起,打掉涉毒犯罪团伙12个,刑事拘留涉毒犯罪嫌疑人472人,缴获各类毒品55.4公斤。

  三、聚焦议题案办理抓推动。区人大将关系民生经济发展、社会舆论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作为监督重点,纳入议题案予以督办推动。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高空抛物坠物这一城市治理痛点问题,2020年,区人大将其纳入闭会议题案。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呼声期盼,结合重点工作,认真办理推进,推动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街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在落实全覆盖宣传、全方位排查、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多方筹集资金,在26个智慧平安小区推进高空抛物视频监控建设;建成鹰眼高清视频探头9处,实现对周边49个居民小区高层建筑实时空中俯瞰;动员武汉天街等9个居民小区自建高空抛物视频探头23处;在燕马等44个老旧社区改造项目中,规划增设高空抛物监控探头130余个,高空抛物坠物报警警情同比下降52%,群众投诉减少近七成。

  四、聚焦专题调研询问抓推动。区人大坚持问在关键点、询在要害处,紧盯司法实践的热点、群众反映的难点、实际工作的痛点问题,实地开展专项调研、专题询问,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我局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人大代表进社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等系列活动,邀请区人大常委、人大代表走进警营,举办讲座、开展座谈、讲解案例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短板弱项,不断促进工作。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方面,我局依法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294人,特别是在侦办世纪江尚周某被骗892万案件中,率先在全市破解电诈案件立案管辖问题;指导成功侦办全市“电诈一号专案”古某被骗1200万案件,全链条打掉一个跨境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27名涉案人员全部批准逮捕。今年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唐家墩街全体人大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共计30余人,走进唐家墩街汽运社区万达小区,调研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听取我局近年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面,我局采取单位自查、案件评查等方式,对近年来全局执法办案情况开展6轮排查,重点排查整改了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和其它突出执法顽瘴痼疾问题,倒查问责民警50余人次,制定相关执法规范6个,全局民辅警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

  近年来,我局虽然在法治公安建设上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有的基层领导和民警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意识树得还不牢,执法素养有待提高,执法不规范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执法质量有待提升。下步,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继续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和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