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之远程在线审看庭审直播(二)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

 

  7月3日上午,江汉区人大法制委联合区监委组织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区民政局及全区12条街道的30名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走进区人大常委会信息中心,通过司法监督平台(庭审监督系统)远程在线审看庭审直播视频。区政府副区长张显军,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程臻参加。

  本次庭审直播案件系江汉区监委查办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被告人张某为江汉区某街道的一名低保服务员,2011-2017年期间,其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身份信息异动等方式,先后冒用15名本应取消低保的低保户身份信息,利用其以亲戚朋友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冒领低保金,涉嫌贪污罪。

  庭审结束后,张显军副区长交流了三点感想、提出了三点要求:

  三点感想:

  1.这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权力无关大小,只要是从事公权力的人员都有可能腐败,只要腐败就要受到纪律的惩处和法律的制裁。我们每一个从事公职的人员都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2.这是一堂业务培训课

  问题之所以出现,一方面说明工作体系设置存在漏洞,不能精准有效地识别风险;另一方面说明人员职责落实没有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监督制约不力。我们每一个从事民政的工作人员都要由点到面、举一反三。

  3.这是一堂理想信念课

  被告人利用党委政府赋予的公权力为自己谋私,本质上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淡忘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想问题、办事情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

  三点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锤炼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每个党员终生的“必修课”,必须立起党性修养的鲜明旗帜,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有的放矢完善体制机制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区民政局、街道、社区要三级联动,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不法分子无缝可钻、无机可趁。

  三、要千方百计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一个民政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下,更要把“保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好、服务能力强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切实将民生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辖区困难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