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脉 推动“老里分”焕发“新活力”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区特色里分活化利用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7-12    来源: 江汉区人大城环委    作者:

 

  7月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兆平、刘久利率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了我区特色里分活化利用情况。市规划局刘奇志副局长、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何依、市规划院院长陈韦、市交通规划院负责人等专家参加了调研。区政府副区长许光辉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老里分大陆里、永康里,现场察看大陆里新华日报社旧址、永康里巷道,认真听取相关街道关于特色里分现状情况简介。

  座谈会上,江汉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局长杜伟、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正、花楼水塔街工委书记程献、民意街工委书记余建新分别就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关于促进我区特色里分腾退与活化利用的建议》办理情况、我区特色里分活化利用情况、花楼水塔街道历史民居建筑、民意街道特色里分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副总经理董冲、区人大常委会专家库专家、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人与城市编辑部》主任何灵聪分别介绍汉口风貌区项目推进和里分活化利用前期调研情况。

  专家学者围绕物理空间利用、老建筑文化挖掘、关联历史与当下的新旧结合为切入点对江汉区特色里分活化利用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重要建议。

   与会的市、区人大代表一致认为,保护修缮要与活化利用有机结合,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植入产业,让老里分焕发新活力。

  在听取了专家和市区人大代表的发言后,许光辉副区长表示将对专家和市、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收,进一步加快对我区特色里分项目的落实和推进。

  李乔主任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老里分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充分做好规划,在保持历史文化原貌的前提下,对老里分进行合理开发利用,通过植入现代产业传承城市文脉,激活历史街区的商业活力,助力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