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献策,专家支招,凝心聚智共谱发展新篇章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的指示精神,11月17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座谈会,积极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广纳良策,助力科学谋划我区未来五年发展大计。区委书记张俊勇,区政府党组成员曹建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主持会议。

  会上,区发展和改革局代表政府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十四五”规划调研组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调研工作情况。与会代表、专家从各自的工作领域和专业视角出发,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江汉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积极建言。

  区政府党组成员曹建代表区政府对代表、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区政府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符合江汉实际的规划,使编制研究过程成为一个收集民意、汇集民智、回应关切、形成共识的过程,使江汉的“十四五”规划成为一部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期盼的五年规划。

  张俊勇书记对代表们积极参与江汉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服务区委决策、助推江汉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他指出:要坚持吃透上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发展系列重要指示,认真研读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确保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坚持系统谋划,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注重用系统观念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确保各领域工作全面协调推进。要坚持立足江汉实际,确保工作可推动、举措可落地、目标可实现。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产业升级、城区改造、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谋划好一批稳增长、利发展、管长远的项目,为江汉发展增添新动能。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反映社会各方面的诉求,做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为推动江汉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乔主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将社会期盼、群众意见、专家建议、基层经验等汇集起来,抓紧做好“十四五”规划的修改完善;要聚焦人大职能,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推进,为年底人代会高质量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做好准备工作;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努力完成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促进江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华、黄莹丽、汪兆平、杨向农、洪涟、刘久利,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专(工)委委员、市区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