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共谋新发展——江汉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2-29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12月29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机关五楼大会堂隆重开幕。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乔主持大会开幕式。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步入大会堂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江汉未来发展大计。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光辉受李湛区长委托,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历史罕见的重大汛情,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江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升级发展、全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跃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功能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平安和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战略:坚定不移引领服务业、勇当排头兵、建功新时代,大力实施全域创新、服务强核、消费引领、品质立区四大战略,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产业优化升级赢得新优势,城区品质面貌实现新跨越,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高度,民生福祉保障达到新水平,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到2025年,成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金融中心和消费中心,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全市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报告强调,为实现明年目标,我们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统一;更加注重开放创新,突出战略思维,打造发展新引擎,提升区域竞争力;更加注重发展惠民,突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江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汉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江汉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江汉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通过各项决定决议表决方式的决定。

  我区选举的部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领导、区政府组成人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其他有关机关和人民团体人员,出席政协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