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双循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 江汉区人大财经委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促进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武汉作为华中重镇要津,九州通衢,是中外闻名的商贸之都,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十,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势明显。我认为江汉区是老汉口的发源地,也是武汉商业发展之根,具有悠久的商业文明,更是承载商贸、物流和消费中心职能……”,5月20日上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调研座谈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专家库专家、湖北省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涂君山就江汉区如何引领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谈发展思路与构想。

  今年初,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主动配合办理议案,率先积极探索主城区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路径,在武汉“五个中心”建设中体现江汉担当的工作要求。区人大财经委与湖北省宏观经济研究所共同开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专题调研,围绕江汉打造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规划重点和保障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为我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区发展和改革局:服务业创新发展,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商务局:保障空间支撑,扩大消费规模,完善数据体系。

  武汉金融街:加强金融集聚优势,优化空间产业规划。

  区建设局:改造更新武广商圈、精武商圈、菱角湖万达商圈、龙湖天街商圈、航运中心商圈、江汉路商圈、华发中城荟商圈、南国北都商圈,全面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区建设。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武汉金融街管委会、区建设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