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实践开放日”活动(二):看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如何高效便民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 江汉区人大法制委    作者:

 

  人大代表“三进”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法制委组织开展司法实践“开放日”活动更加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便民惠民等主题。

  近日,15名区人大代表走进江汉区人民法院参加“审判实践开放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主题活动,实地了解江汉区院这项改革工作的进展,以及如何实现高效便民。

  观摩线上异步调解——线上异步调解可以解决以往调解必须同时间同地点进行带来的困扰。

  代表们现场观摩了区法院受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线上异步调解,原告代理人因工作原因不能按期参与调解,事先确定了调解意见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异步调解”功能发给调解员。调解现场,湖北省银行业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通过调解平台,与被告实现连接展开线上调解,向被告出示原告意见,围绕案件事由释法说理,促成被告与原告现场达成调解协议。

  旁听小额诉讼案件庭审——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标的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实行一审终审。标的额在人民币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当事人双方也可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代表们在速裁法庭旁听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小额诉讼庭审,该案双方当事人约定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因案件事实较为清楚、争议不大,承办法官适用简化庭审,完成庭审用时不到半小时,庭后原被告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

  代表们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到:经改革,区法院2020年对当事人诉前达成的442份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50余万元;2214件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期限缩短为15天,是法定审限的1/4。2021年1-4月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期限进一步缩短至13.92天。

  互动交流

  观摩后,代表们围绕民诉繁简分流改革和社会热点问题,与法官进行了热烈的交谈。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在提升审判效率、便利诉讼群众方面取得的成效。 

  乐薏:江汉区人民法院精细化践行了司法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和一站式“服务”,例如在线调解特别是异步调解,通过花“大”心思做“小”事情,尽全力方便当事人随时随地解决纠纷,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唐咸网:通过旁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在小额诉讼中灵活运用调解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资源整合,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值得推广。

  胡珀:对法院通过委托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依托互联网进行调解的模式印象深刻,体现了流程的便捷性、处理问题的公正性。

  谢清明: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作为人大监督的一种很好方式,对提升履职能力有很大促进作用!

  董剑波:每一次参加活动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区人大法制委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互动,能让代表更好地了解法院工作,便于人大代表对法院进行监督,有助于提升人大依法履行自身的监督职能,应该继续发扬。每一次参加活动都是一次接受教育的过程!通过旁听庭审、与法官互动,能让代表更好地了解法律知识,便于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特别是人大代表,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更应做好宣讲和自觉遵守法律的模范,不辜负选区群众对人大代表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