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这样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5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区人大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区政府办、区监委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以及区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汪兆平主持。

  会议邀请了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光萍作《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专题辅导。

  会议通报了关于贯彻实施《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的工作方案。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为契机,切实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一、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备案审查是一项重要的宪法制度安排,也是一项实现源头监督的有效方式。人大同志要切实增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意识,准确把握条例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一府一委两院”同志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按时、规范报备文件,及时研究处理人大审查时提出的意见,自觉纠正存在问题的文件。

  二、着力解决制度规范问题;常委会办公室要抓紧修订完善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进一步细化报备、备案、审查、处理、保障与监督等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区人大各专(工)委要建立完善审查研究机制,发挥“专”的优势,加大审查力度,提出高质量的审查研究意见。“一府一委两院”要建立文件报备、审查意见建议研究处理等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流程。

  三、着力解决能力不足问题;区人大各专(工)委要不断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准确理解掌握审查标准,持续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善于借助“外脑”提高备案审查能力水平,通过设立备案审查专家库、委托专家审查、邀请参与论证等等方式,发挥好专家的智囊作用。

  四、着力解决协调配合问题;人大要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协调联系,充分听取“一府一委两院”的意见,把研究论证工作做实、把意见提准,没有依据的意见不提,模棱两可的意见不提。“一府一委两院”要积极回应人大提出的审查意见,及时研究处理并向人大反馈,共同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