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官微点赞!江汉区人大:代表工作“全过程”汇集民意

发布时间: 2021-09-03    来源: 全国人大    作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新表述,这一重要论述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保障和助推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服务人民,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应有之义。

  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辖区实际、助力改革攻坚,遵循“小切口、深挖掘、有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机制创新、服务大局,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走深走实,通过“两室”平台、“三进”活动和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在保障人大代表有效履职上作出有益探索,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在代表履职实践中有力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问题导向,让“两室”成为汇聚民意民智的主阵地

  2013年,江汉区率先在全市设立13个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108个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实现人大代表在选区接待选民和群众工作平台全覆盖,迈出平台创新第一步。经过实际运行,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参与热情很高,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短板:一是接待主题不鲜明,不少群众直接向人大代表反映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造成“偏题”;二是接待时间不固定,热心的选民和群众有时在“两室”见不到人大代表,造成“缺位”;三是接待流程不明晰,特别是接待后问题处置反馈流程不畅,造成“断电”。面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新的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对策、改进工作。

  2017年,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瞄准问题、靶向发力,着力推进“两室”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出台《江汉区“两室”工作硬软件建设标准》《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职责》《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创造性地建立“三定一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平台、代表、群众(选民)有机结合、同向而行。

  一是定主题。紧扣民生热点、群众关切,每次代表接待活动明确一个主题、聚焦一类问题,避免“大水漫灌”“跑题偏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定时间。以制度形式刚性规定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每年开展接待活动不少于4次,年初公示全年活动安排,活动前5天公布接待详情,保障知情权、提升规范度。三是定流程。进一步规范接待活动组织开展、意见处理、结果反馈等各环节工作流程,确保代表接待有序、有效。四是闭环运行。对代表接待中获悉的意见建议,按照“收集整理、分类协调、交办转办、督办回复”闭环机制处置,督促区政府及各工作部门、街道抓好办理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两室”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中,有大量诉求指向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研判分析,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主动性,于2018年9月作出《关于促进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加大对区政府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监督督导力度。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不仅与区人大常委会决定高度契合,而且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代表接待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的质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汉区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近20%,老龄化程度较高。江汉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实施以为老年人免费配送餐为典型代表的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取得较好效果。人大代表在“两室”接待中发现,不少高龄失能老人未列入免费配送餐服务范围。这一问题引起了代表的深切关注,代表在区人代会上及时提出“关于扩大老人免费配送餐范围的建议”。在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合力推动下,江汉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配餐扩面,将85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纳入免费配送餐服务范围,当年就惠及500多个家庭,解决了高龄老人实际困难和子女后顾之忧。人大代表进选区接待选民,通过深入挖掘一个个具体问题,推动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切实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通过“三定”和“闭环”机制,江汉区人大常委会打通了群众意见从收集到办理回复的各个环节,探索出一条务实高效的闭环通道,让“两室”真正成为集中民意民智的主阵地。

 

  、聚焦司法公正,在“三进”活动中探索基层司法监督

  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的“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选举单位(选区)听取意见”工作要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区人民法院,旨在建立良性互动机制来破解司法监督困境、深化司法监督实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

  2021年4月,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以“化解金融纠纷,服务江汉区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三进”活动。近30位代表走进江汉区人民法院调研观摩,并针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出谋划策,进一步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

  据悉,江汉区金融业在武汉市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0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1628.48亿元,税收收入235.39亿元,其中江汉区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39.18亿元,实现金融业税收74.46亿元。如何公平高效化解金融纠纷,是江汉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

  如何更好地促进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如何更好地营造金融法治环境?如何更好地服务江汉金融中心建设?多位人大代表在座谈交流会上畅所欲言,找症结、出点子、解难题。

  武汉市人大代表占再清指出,“要通过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加强金融法庭建设、加强金融企业与法院之间的信息沟通来全方位推进金融法治环境建设。”

  区人大代表鲁烨提出,“对标发达地区,积极借鉴广州互联网法院及北京金融法院先进经验;通过打破信息壁垒推动解决送达难、执行难;在一定范围内公布金融机构涉诉案件比率倒逼金融机构规范自身经营行为。”

  “以法院为龙头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根本,人大代表走进法院,是区人大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乔表示,江汉区人大将继续搭建平台,推动金融业生态的各个环节加强沟通、协商,同时加大法治力量在人力、物力方面的投入,集合多种力量解决问题,助力江汉区打造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排头兵。

  据了解,近年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逐渐制度化、长效化。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已建立司法监督平台(庭审监督系统),并制定《关于通过“审判实践开放日”加强司法监督的意见》,明确采取“线上+线下”“体验+观摩”“监督+参与”等形式,即线上审看庭审视频、线下旁听庭审、体验智慧法院智慧成果、法官和代表互动交流,让区人大代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熟悉了解江汉区人民法院审判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监督法院审判工作。

  2013年,江汉区率先在全市设立13个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108个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实现人大代表在选区接待选民和群众工作平台全覆盖,迈出平台创新第一步。经过实际运行,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参与热情很高,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短板:一是接待主题不鲜明,不少群众直接向人大代表反映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造成“偏题”;二是接待时间不固定,热心的选民和群众有时在“两室”见不到人大代表,造成“缺位”;三是接待流程不明晰,特别是接待后问题处置反馈流程不畅,造成“断电”。面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新的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对策、改进工作。

 

  三、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交上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从白纸黑字的代表建议到切切实实的问题解决,最后化为居民群众洋溢的笑脸。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成为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之前我们屋顶的水箱多年没有清洗过,出来的是锈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们向人大代表反映了这个问题。不久,楼顶的水箱都换了新的。我为人大代表点赞!”江汉区唐家墩街道的居民通过代表反映的民生建议,一举打通了马场二路多年的“断头路”。北湖正街道社区居民集中反映用气难,人大代表积极协调多部门,力促天然气管道进社区,解决了该社区百余户居民用气问题……这些成果背后是江汉区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的持续“加码”,也是线下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与线上代表建议办理公开“双向发力”的成果显现。

  2019年底,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依托网上代表工作室在线督办代表建议,实现了办理过程网上晒、办理结果网上评,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线上互动、公开透明,初步构建了代表建议线上督办机制。2021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代表通过线上了解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网上实时同承办部门交流办理方案,已成为代表建议督办的常态。

  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线上督办代表建议,效果明显:一是突破了时间限制,代表能够实时看到代表建议办理的进度。二是突破了空间限制,代表不到现场也能了解办理的情况。三是与承办部门的联系更为密切,代表通过网上代表工作室与承办单位建立起直接联系,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聚民智、稳社情、抚民情的职责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助力发展、服务大局、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从“两室”到“三进”,再到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江汉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实现了服务理念、履职效能的提升。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又踏层峰望眼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焕发人大制度活力,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