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要点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2-18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新年伊始,江汉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召开与“一府两院”工作联席会、与区人大代表座谈会,就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人大街道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主持会议。

  在与“一府两院”的座谈中,何裕生感谢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一直以来对人大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联席会实现了从“键对键”到“面对面”,有利于“一府两院”从各自工作角度对人大提出不同的意见建议,推动人大改进工作。要将这种联席制度坚持下去,进一步营造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换位思考的工作氛围,保障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在区委的领导下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合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的落实。对于下一步人大工作他强调:一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要全面贯彻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江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保障法律法规在江汉区的有效实施,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加强代表工作,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进一步理顺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时刻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在区委领导下,共同围绕江汉高质量发展,从不同侧面共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人大常委会要突出监督重点,注重跟踪问效,深入调查研究,讲究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性,找准我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推动问题精准解决。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联系,为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探索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多层次、多方面的联系工作机制,确保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工作更加协调一致、高效运行。

  在与区人大代表的座谈中,何裕生希望,区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一是认真加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预算法、立法法等法律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解决问题。二是积极参加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大会期间要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闭会期间要深入社区一线,积极参加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三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收集民意,推动问题解决。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要从代表培训、代表活动、代表服务等方面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能,争取让每一位代表都能参加一次集中培训、完成一次专题调研、领办一件民生实事、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联系一个基层单位,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