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启办案质量检查“第一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来源: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    作者:

 

  案件质量是司法公正的生命线,开展办案质量检查工作是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司法工作的重要举措。

  2022年区人大法制委早谋划、早启动,以打造精品示范为引领,以分散和集中检查为路径,开展全年办案质量检查工作。近日,法制委组织由8名区人大专家库专家、律师人大代表组成的专家评查小组,赴区法院开启了办案质量检查的“第一站”。

  一、关口前移;3月上旬,法制委与区法院积极磋商,将办案质量检查工作前移至区法院案件管理环节,制定《关于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的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评查涉企案件、评选精品案件、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二、形式优化;在线评阅与现场评查相结合。裁判文书和庭审视频由每位评审自由安排评阅时间,线上提交评审意见;案件质量评查和精品案件评选则邀请评审专家来院通过现场查阅案卷的方式集中评查评选。线上线下评审均实行一案一表,每位评审人员提出独立阅卷评查意见,再经过评查组集中讨论研判作出最终评价。聚焦重点与广泛覆盖相结合。立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随机抽查区法院2021年以来审结、执结的涉企案件,既涵盖所有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又重点抽查商事审判部门及执行局办理的涉企案件。精品案件、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则经区法院进行初筛,专家现场集中评审。三、效果跟踪;为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评查评选结果运用和效果跟踪至关重要。一方面,案件评查评选情况纳入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报告,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另一方面,督促区法院加强评查评选结果运用,进一步丰富案件管理方式,完善案件讲评制度,对精品案件、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要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对评查发现问题的案件,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