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个一流” 擦亮“三进”品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菊到江汉区调研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9    来源: 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作者:

 

  4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菊到江汉区调研代表工作及“三进”活动开展情况。区委书记李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惠平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西桥社区、机场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及良友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市、区人大代表意见。

  近两年,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以“两室”为阵地,将代表“三进”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了300余场活动。

  西桥社区注重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与社区的重点工作结合,并以此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着力点,确保代表工作紧扣广大选民的利益诉求。通过组织代表开展社区特色“月月谈”活动,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为代表接待选民打牢基础,确保“三进”活动充实高效。机场社区在“人大代表接待室”打造过程中,深入挖掘机场记忆的红色传承、机场文化的红色延续。在代表接待活动中,着力于五级架构展工作、轮值机制连民心、主题预告聚焦点、联席结对化难题。良友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进企业听取意见的主阵地,服务辐射周边楼宇,充分发挥“宣传点、民意窗、排忧站”等功能作用,为楼宇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当前江汉区代表工作整体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新华街道工委汇报了代表“三进”活动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菊充分肯定了江汉区人大代表工作,对进一步深化“三进”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人大的主体是代表、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活力看代表,要把代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代表“三进”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二、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组织好各级人大代表“三进”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提质增效,跟踪督办代表建议;积极推进代表工作内容、方式和机制创新,加快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代表“三进”活动取得实效。四、强化服务保障,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希望江汉区人大按照“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代表团队、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高标准建好代表履职阵地,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继续拓宽宣传渠道,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提升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