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点赞我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的代表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编辑按:4月19日,长江日报、人民资讯等媒体平台刊发《“代表工作室”就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随时倾听民声解决问题》,对我区汉兴街常二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华青进行了特别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之前一直担心,这栋楼搭不了脚手架、不能改造施工,现在问题解决了。咱们社区书记费心了!”4月19日,在江汉区汉兴街道常二社区常青二垸小区,94栋居民胡新乐望着楼栋搭起的脚手架上,工人正在施工,心中踏实喜悦。

  常青二垸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自去年10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只见居民楼边,社区党委书记、江汉区人大代表华青在小区里仔细巡视,不时与居民交谈。“我是社区书记,也是人大代表,要把‘代表工作室’设在改造现场,随时倾听民声、解决问题。”

  “工人说我们这栋暂时修不了,怎么办呀!”去年底的一天,胡新乐焦急地找到华青。94栋南侧外墙紧挨一幢低层住宅楼,间距不足1米,施工脚手架无法在此处生根。 

  江汉区建设局与施工单位现场判研后认为,脚手架只能在低层住宅楼顶上“下脚”借力。但是,该低层住宅楼住户宋先生担心施工损伤房屋,不愿配合。

  华青与宋先生多次协商,耐心劝说,又与江汉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多轮磋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完成后,为低层住宅顶面实施维修加固。这样的解决方案说服了宋先生。前不久,脚手架搭了起来,工程得以推进。

  “违建房拆了,小区改造改到我们心坎上!”小区87栋住户陈先生也很感激。去年底,他找到华青反映,多年前,该栋1楼两家住户自阳台外扩建了违建房,影响小区美观,挤占公共空间,该楼栋不少住户都希望借着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把违建房拆除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件民生实事,要努力让每位居民都满意。”华青多次登门拜访,对87栋1楼两家住户耐心劝说,温情疏导。多次上门协调后,她终于说服了两家住户,同意配合拆违。

  经协调相关部门,江汉区建设局组织施工单位对相关违建实施拆除。社区协调施工力量,将两家的阳台重新修建,兼顾生活功能,住户表示非常满意。今年春节前,该楼栋整体改造工程完工。 

  还有入户改造下水管道、建筑合围处垃圾清理等问题,华青都一一推进解决。“只要有居民反映问题,每天都是接待日。”华青说,她将继续广泛收集、精准排摸、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小区改造更高效、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