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 助力现代化卓越城区

发布时间: 2022-04-29    来源: 江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作者:

 

  编者按:不久后,我区常青五路将“蝶变”成为一条“书香花路”,红旗渠路则会是一条以香樟为特色的、全民共享的景观大道。这两条旧街即将换上新颜,得益一条代表建议。

  4月2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有关要求,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共20余人联组开展重点建议(即93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北部区域道路建设改造的建议》)督办调研,现场察看红旗旗路、常青五路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副主任杨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旭东参加活动。

  华青等4名区人大代表在前期代表“三进”活动中了解到,目前北部区域多条道路存在不同程度破损,灰尘噪音扰民。之后的一个多月里,4位代表在不同天气、不同时段多次现场调研路面情况,先后听取了数十名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根据调研结果向江汉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递交了“93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北部区域道路建设改造的建议》。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过程,也要重结果”的议案建议督办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将“93号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安排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相应专委会全程跟进,实行线上督办+线下督办双向发力,确保办理结果代表满意、群众点赞。

  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办好重点建议,区建设局联合武汉市政院等多家科研机构组成了现场调研小组,经过十余次走访,收集了2500多份民意调查问卷,并从中梳理出7条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建设局将从慢行空间、车行空间等六大空间着手,对人行道铺装、盲道、树池等50余种要素进行街道全要素设计,计划未来5年内,每年完成该区域1~2条道路改造。

  “道路改造过程中应先考量地下管线的改造,再实施道路大修,避免道路反复施工和先修后挖等问题。”“能否借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盘活城区存量停车位资源,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在沿街园林绿化的设计上,希望结合各街区不同的特色、功能、文化打造个性化绿化小品,实现‘一路一风景,一街一风貌’ ”

  为增强工作专业性、帮助政府部门实现更好办理效果,活动还邀请了6名城市建设专业组人大代表全程参加,并从专业角度为建议办理提出针对性意见。路边围观的群众纷纷表示“早就盼着修路了,太感谢你们了!”为整合监督力量、探索“刚性”监督,本次活动邀请了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参加,探索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相互衔接转化的工作机制,实现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有机结合、双向发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何裕生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总体情况表示高度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何裕生强调,一是高站位认识。办好代表建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也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要提高办好代表建议的政治自觉,认真听取代表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二是高起点设计。要按照江汉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领跑新赛道,展现新图景,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的总体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对于北部区域的总体定位来开展道路改造设计和实施工作,着眼全局、谋划长远,做到精致、精巧、精细。三是高标准建设。群众是道路是使用者,也是改造提升项目的监督人,要以便民、利民、惠民的标准来实施建设,确保建设成果代表认同、群众满意。四是高水平管理。道路改造完成之后,要用绣花的功夫强化城市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用高水平管理充分释放高质量改造项目的价值,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